本篇文章1782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宝山区的说法,宝山区有一对制造者父女。杨江军神父是宝山区约翰·杨航海模型俱乐部的优秀教练,带领运动员在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也是“家庭制造者行动”(Family Maker Action)的实践者,3d打印制作的模型船体成为中国第一艘“3d打印一米”遥控帆船,并在2016年中国杯帆船赛首次试航中获得成功。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宝山区实施的“家庭制造者行动”将制造者文化根植于家庭,并通过家庭文化孕育和传承创新基因。

成本价约为3000元

杨江军是宝山第二体校帆船模型队的年轻运动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帆船模型比赛,学习帆船结构和帆船运动。“我们熟悉传统的遥控帆船,它最初是由木制框架制成的。木质材料强度低,不耐水。如今,玻璃钢技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这需要手工生产固体模具。这个过程很麻烦,误差很大,不容易修改。完成一米遥控帆船需要半年时间,至少需要3个月。”杨强军说,由于生产成本高,买一艘船至少要3万到5万元,这样高的价格对航模团队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让他很头疼。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2013年,3d打印技术以其低成本、短周期、高精度的优势在中国迅速升温。两年后,宝山区发起了“家庭制造者行动”,宝山区青少年科技指导站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推出了“家庭制造者行动”,鼓励每家每户都成立家庭制造者工作室,让孩子们真正实现“打造大move/きだよ0”的理念。与此同时,韶科区站引进了多种能化创意为现实的3d打印设备,为学生提供公益3d打印课程,举办大型家庭制片商活动,赠送3d打印设备等活动,让3d打印逐步走出实验室,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杨江军也成为宝山青年科技指导站的常驻创建者。他经常在站内与老师讨论3d打印创作的交流,并尝试在数控加工模型车间设计和制作自己的创意。也许这是知识和技能的转移,他在学习3d打印的过程中有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他能使用3d打印制作模型外壳吗?带着一种咄咄逼人的态度,他给了传统的赫尔模型一个“大换血”。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首先,在精确测量了遥控帆船船体的内部结构和外部形状后,他在计算机中绘制了图形进行三维设计,大大简化了过去制作实体模具的繁琐步骤;然后是分割印刷。不一会儿,船体的前部、中部和后部从电脑屏幕上变成了现实;然后拼接。一切似乎都进行得很顺利,但是在合成之后,模型船体在发射测试中泄漏了。他立即追查源头,发现印刷材料和拼接用胶的耐水性、耐压性和抗冲击性不足。因此,他开始在数控加工模型车间里比较不同的材料。经过几十次尝试,他最终制备出一种密度高、耐水性强的3d打印材料——“Super hcpla”和专用拼接胶,不仅提高了粘接强度,而且具有很强的抗扭性、耐水性和耐腐蚀性。经过两周的设计和生产,一艘自主研发的一米遥控3d打印帆船正式发布。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与传统生产方法相比,生产时间大大缩短,材料成本价格约为3000元杨强军说道。在深圳举行的2016年中国杯帆船赛上,他用自己的一米遥控帆船参加了比赛,帆船经历了14米/秒的大风,第一次测试相当成功。他的学生陈佳琪获得了青年组冠军。他希望将来能继续提高遥控模型船的性能。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小制造商”对动手生产充满信心

自从杨强军加入“家庭制作人行动”后,他和女儿杨燕在书房的一角成立了一个家庭制作人3d打印工作室。宝山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杨燕,从一起学习3d打印开始到现在,已经逐渐成为3d打印创作的大师。过去,杨彦一直在宝山区少客站学习3d打印创作,她后来建立的家居3d打印工作室为她带来了一个更大的创作空室,不仅是作为一个小设计师,也是为了“私人定制”。如今,网上3d打印社区已经充斥着她的作品,如七弦琴、妈妈的包等等。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受父亲的影响,杨炎成了一个小制造商,并通过3d打印创造了他的许多想法。在第二届上海制片商新星大赛和第八届上海模特大赛上,她的3d创意打印创作项目获得一等奖。她还带领学校的学生加入到3d打印创作的学习中,不断发挥想象力,创造新的“小玩意”。

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我女儿从小就喜欢做事情,她从中学到了自信。在学校的社区班,学生们经常向她请教,成为一名“小老师”在杨江军看来,创造行动促进了儿童的全面发展。

上学期的暑假,杨江军接下了宝山区邵克站举办的“家庭制造者3d打印创作班”的教学,带领更多的家庭学习如何使用3d打印制作遥控模型外壳。"孩子们看着他们制作的遥控模型船起航,感到一种成就感。"杨强军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创客父女自制遥控帆船 杯帆船赛首试成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