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3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青浦区新闻:你相信吗?一个纯榫卯结构的柚木“彩虹桥”工艺品,不用螺丝或一滴胶水,就可以轻松地站在三个成年人身上。据设计师介绍,根据理论计算结果,六七个站在彩虹桥上的成年男子也是“无压力”的。

在位于青浦许婧的手工业综合体“世界手工业博览园”,正在举办“2017年全国手工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能展”,许多手工艺品展览,如“彩虹桥”,为观众呈现出惊艳的外观。本次展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届时将展出雕塑、陶瓷、古典家具、珠宝、书画、工艺美术、非遗传遗产等手工艺品,汇集国内书画、工艺美术、非遗传遗产的优秀大师和经典作品。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这些手工艺品和传统技能有多神奇?以彩虹桥为例,这件工艺品是由上海云里沙艺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生产的,尺寸为7100*2005*1795毫米,跨度为4130毫米,近30名工匠精心制作了两个多月。“只要中国的传统结构运用得好、巧妙,它就非常坚固,可以‘吃’下去。如果使用金属钉,会改变整个桥梁的结构,降低桥梁的坚固性。”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建筑营造与装饰技艺”的传承人陈介绍说,“彩虹桥”是指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中汴水桥的造型,是在研究了中国木拱桥的结构后制作而成的。设计过程吸收了中国拱桥近2000年的历史和文化,充分展示了中国桥梁建筑在力学和美学方面的深厚积淀。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彩虹桥”是用柚木制成的,桥面中间是石车马。两侧三组人行横道由两排铜木结合的隔墙隔开。栏杆的两侧刻有浮雕般的黑线,辅之以隐约出现在云层中的龙形雕刻。整座桥造型优美,棱角分明,像长虹卧波,充满动感,像飞龙横过,融实用性与中国美学于一体。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除了“彩虹桥”,现场还有其他令人惊叹的工艺品展览

水泊凉山英雄地图

这是上海漆艺博物馆设计制作的漆雕屏风“水泊梁山英雄图”。上海派画家崔凤仪根据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108位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形象创作了这部作品,运用中国传统制漆技术“漆雕技术”,刻画了一个个顶天立地、风中勇往直前的梁山英雄的铮铮铁骨。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所有世代的典范”

《历代名师》中的大型立体群体雕塑取材于孔子一生中的20多个经典故事,如《大庙礼记》、《甲骨会》、《杏坛讲学》。它们生动地展示了圣人的伟大生活,反映了孔子的思想、道德情操和君子风范。从宏观上看,作品的构图严谨而华丽;微观上,作品雕刻精美,200多个人物栩栩如生,无论在形式上还是精神上都是如此。这个大型立体群体雕塑是用紫檀木制作的,直径1.6米,高2.1米,重2吨多,造型奇特,非常罕见。作品由鲍天威先生带领,由十多位技艺精湛的工匠在他的工作室精心创作了四年。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一种精神”

这是用珍贵的桫椤木刻成的“一个精灵”的根雕,作者是许。这件作品是部分雕刻在自然形式的树瘤,这使得一个干坤布袋,一个拉伸袈裟,一个自由和轻松的坐姿。其造型幽默生动,魅力淳朴,喜庆祥和,具有“大腹能容天下,笑中含佛”的禅宗智慧。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文化艺术中心模型

这个2790*5090*2230毫米的建筑模型是用鸡翅木制作的,是在实际建筑建成之前制作的1:10的模型,集中体现了上海学派传统建筑文化的多样性和统一性。建筑外观聚集了许多国家和派别的特色,将西方的居住文化和当地的生活习惯融入到建筑设计中。顶层阳台上的雕花石墙、建筑周围刻有きだよ0/网格的门窗、彩色铜屋顶和光井都是非常具有上海风格的装饰。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青浦众多的手工业和创意文化产业,但长期以来,手工业受到地域的限制。我们怎样才能让手工艺品走出“小圈子”,而不是让艺术家“坐在家里等待订单”?

“全国手工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能展”自2016年开始举办,是“上海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世界手工业博览会园区”重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区重要的文化引擎,也是以金融服务和网络化市场交易为深度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助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世界手工业博览园将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手工艺和非遗留技艺融入“大虹桥”的特色内容,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搭建重要的基地,成为青浦乃至上海一张全新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名片。

世博会期间,“中国书画长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传承与创新——中国当代著名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全国玉雕展、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全国非遗传传承名家作品展将陆续推出,不同的文化形态将在世界手工业博览园相互补充,打造一场工艺美术盛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青浦举办 展品令观众震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