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89字,读完约5分钟

11月1日上午,为期四个月的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修复展在上海科技馆二楼特别展厅开幕。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是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洞穴壁画,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次展览是拉斯科3号洞穴第一次访问中国。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修复展]

展览日期:2017年11月1日-2018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馆二楼专题展厅

展览时间:09: 00-17: 15(周一不开放,国家节假日除外)

讲师:上海市科委

主办单位:上海科技馆

支持者:上海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备注:本次展览免费,但科技馆门票必须自行购买。

教程:感受罗马农民

体验罗马农民的史前生活

展览以洞穴传说的历史为主线。通过5组真实大小的洞壁复制品、4个栩栩如生的Kroma农民雕像和17个生动有趣的图像,结合互动游戏和珍贵的照片,展览将带领观众进入拉斯科世界,与2万年前的洞穴古人面对面,欣赏人类最早的艺术壮举,了解科学家、史前人类学家和艺术家研究、保护和复制这些珍贵壁画的过程。通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展览将引导观众欣赏不朽的史前艺术,体验克罗马农民的真实生活。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插图:壁画采用“岩石涂层”的新复制技术

这次展览使用了一种叫做“岩石涂层”的新型复制技术

本次展览的亮点是使用2000年获得专利的“岩石涂层”的新复制技术,创造出一个非常轻的岩壁复制品,可以运送到世界各地,并再现拉斯科洞穴的真实内部。五组1:1的新一代复制品洞穴展示了五幅拉斯科壁画,包括“黑牛地图”、“重叠野牛”和“井底画”,代表了不朽的史前艺术殿堂。此外,著名艺术家伊丽莎白·戴恩斯专门为展览创作了四尊栩栩如生的克罗马农民雕像,恢复了古代祖先在饮食、服饰和狩猎方面的生活方式。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在这次展览修复的洞穴里,观众可以欣赏到一幅5米长的“黑牛地图”,这是拉斯科洞穴最精彩、最有力的图像之一。一些学者称之为“跳牛”。野牛线条简洁,整体造型刚强有力,尤其是生动逼真的头部,虽然只有单一的颜色,却能完美地表现出生动活泼的效果,令现代人惊叹不已。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插图:奶牛是拉斯科壁画的主要人物

壁画:交叉野牛

"重叠的野牛"描绘了两只臀部相对的野牛,暗示着作为交配的前奏,动物们将在夏天争斗。拉斯科的画家用一些透视法则来表现动物的攻击性。前景中奶牛的身体看起来更重。较短的前肢创造了跳跃的感觉。通过留空,前景与背景分离。为了强调运动,前肢比后腿大。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壁画:画在井底

“井底画”描绘了拉斯科洞穴壁画中唯一的人,展示了世界著名的人类最古老的场景:一头水牛被长矛从臀部刺向腹部,肠子从腹部以下流出,水牛转过头盯着它,一个受伤的人躺在它的前面,旁边有一个鸟形的投掷者。可以看出,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人与兽之间的战斗,两者都受到了伤害。这幅画用线条造型和扁平电缆来表现牛毛,而人物和鸟类则被画成简单的有线条的象征形式。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图片: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孙真实再现了洞穴与人的相对比例

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绘制于20,000年前

拉斯科洞穴壁画位于法国多尔多涅省蒙提格纳西奥村的韦德尔峡谷,是一幅著名的石器时代洞穴壁画。1940年,这幅壁画被四个玩耍的孩子发现。拉斯科洞穴壁画绘制于大约20,000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山洞里有将近1500件岩石雕刻和500多幅绘画。这些画中有100多幅是动物画,包括牛、马、熊、狼、鹿、鸟和人。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插图:雄鹿或鹿群游泳的场景

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代表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极高的审美和智慧。壁画线条强烈,气势恢宏,动感强烈。画面的构图经过深思熟虑,色彩明亮浓厚,给人一种无拘无束、刚健有力的感觉。在艺术创作中,岩画是通过巧妙运用不同的技法,如改变岩石的高度、雕刻与绘画的结合等,使画面具有立体感。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1948年,拉斯科洞穴正式向公众开放,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财产,法国政府在1963年先后建造了拉斯科洞穴2号、3号和4号,并关闭了原来的洞穴。其中,可移动的拉斯科洞穴壁画3号从2012年开始全球巡演,这也是全球观众接近拉斯科洞穴壁画的唯一机会。目前,该展览已先后在法国、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瑞士、韩国、日本等国家展出,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插图:壁画展

从现在起,上海科技馆将展出壁画

展览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它得到了上海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由于参观的影响和对展品的保护,展览厅仅限200人。

中法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世界上重要的文化大国。拉斯科洞穴是法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展览的深入发展,在保持拉斯科洞穴遗址完好的同时,观众可以通过巧妙的复制真正感受到艺术的起源。上海科技馆作为上海最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向公众展示高质量的科普展览。我们希望这次展览将一如既往地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机会去观察世界,探索科学和技术,欣赏文化和艺术;同时,也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插图:壁画展览缩略图

[支持教育活动]

1.古代画家

追溯到古代的废墟,你现在是一个古代的画家。

2.植物延伸染色

布料没有花,梵语的花是用植物色素制成的。

3.达伦会带你四处看看

跟随天才的脚步,进入洞穴壁画的多彩世界。

温馨提醒

微信搜索的焦点是公众号码“上海天津新闻信息网”(身份证号:Shbendibao),可以通过后台在线购买科技馆门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科技馆将在四个月内展示两万年前的拉斯科洞穴壁画。

地址:http://www.shcafe.org/keji/2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