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8字,读完约3分钟

然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学通信室高级主任唐海明。事实证明,根据天文定律,月亮会比前一天晚大约50分钟升起,也就是说,每个月大约有一半的时间,月亮直到第二天早上甚至凌晨才升起,然后在白天静静地落下。根据题目的要求,这个孩子在7点到9点之间找不到月亮。

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为了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提问者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精确细致。”唐海明上诉。

月亮也在白天升起。

谈到“暑假生活”,记者看到标题补充道,“如果那天下雨或多云,月亮看不见,你可以先空然后不要在那天画画。28天后,请猜一猜,如果空你可以在那些日子看到月亮而不用画,月亮可能是什么形状?填写你猜的月亮的形状,并在下面做一个标记。”

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唐海明提醒说,这样的说法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如果孩子认为因为下雨或多云的天气他看不到月亮,那是错误的。事实上,每个月都有一段时间,从晚上7点到晚上9点,月亮在地球的任何角落都看不见。由于月亮的上升时间每天都要推迟50分钟左右,以今年7月的上海为例,从7月12日开始,月亮的上升时间是21点以后,其中7月12日的上升时间是21: 04,第二天的下降时间是7: 32。7月13日,每月出发时间为21: 42,第二天每月降落时间为8: 28。7月14日,太阳和月亮在22: 19落下,月亮在第二天的9: 26落下……等等。直到7月23日,月亮分别在凌晨4点36分和18点43分落下,在大气能见度高的情况下,人们可以瞥见月亮将与太阳同时“回家”。

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不要在科学工作中留下漏洞。

“如果孩子真的想根据自己的观察完成月球图,恐怕他只能熬夜了。”唐海明笑着说道。他坦率地说,借助搜索引擎或自然教科书来“猜测”月球相位变化图并不困难。但科学探究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从而引导儿童掌握实事求是、发现真理的方法。科学作业中存在科学常识的漏洞,这不可避免地让人后悔。他建议这项任务不妨小题大做,变得非常有趣。“当你在晚上7点到9点之间没有看到天空中的月亮空时,想想原因是什么?”这样,孩子们也可以有规律地定点仰望星星空,做记录和观察,而不是依靠想象中的空。

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唐海明说,这种常识漏洞可能出现在文学作品,甚至文本,如果一个人不小心。在日常的科普活动中,经常有孩子最关心天空中最亮的北极星在哪里。这让科学工作者和编辑们感到苦恼和苦恼——看着星星空,北极星的亮度只有二等,远远低于上海夜晚空时肉眼容易看到的织女星和牛郎星。唐海明在帮儿子复习功课时,发现上海教版小学一年级第二册里有一段描述中国古代伟大天文学家张衡童年故事的课文《儿童数星星》。文字说,“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北斗七星),有一颗最亮的星——北极星。”

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为了在文学作品中反映主题,适度的强调或夸大是没有错的,但编辑不妨在注释中指出科学真理,以避免误读唐海明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小学一年级暑期作业绊倒天文学家挽救“科学漏洞”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2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