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3字,读完约4分钟

据乐友上海介绍,汽车经销店在杨树浦路,经过秦皇岛路码头后不久,一排灰色和红色的欧洲建筑映入眼帘。两三层相同风格的楼,嵌有红砖腰线的透明砖墙,相同颜色的墙,四周的墙压在雉堞状的缝隙上,绵延数百米,就像是英格兰的一座巨大的中世纪城堡,里面映衬出一大片绿色的草坪,十分华丽壮观。它在哪里?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这是杨树浦水厂,跨越三个世纪,也是洋浦河畔优秀工业建筑的典范。

▲杨树浦水厂是上海和中国的第一座水厂,已有130多年的历史。

杨树浦水厂建于1883年。它位于杨树浦路830号,是建成后远东最大的水厂。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148万立方米,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古老的现代化水厂。

▲杨树浦水厂位于杨树浦路830号,建成后为远东最大的水厂。

该建筑外形为英国传统城堡,于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树浦路上的英国城堡已经从清泉中流出一百年了。

古老的城堡讲述着令人难忘的城堡的故事,这些城堡将继续散发出青春的活力。

19世纪下半叶的上海,无论是在租界还是在中国边境,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主要来自附近的河流。居民们从搬运工那里买水,或者自己从河里取水,然后在重新使用之前放入明矾来搅拌和沉淀杂质。

1880年,英国商人成立了上海供水有限公司,第二年,他们在黄浦江边建了一个自来水厂。根据数据,该公司请英国人赫特(Hutt)监督自来水厂的设计和建造。该水厂采用砖混结构,看起来像中世纪英国的哥特式城堡。

1883年6月29日,水厂建成并举行放水仪式。时任北洋贸易工业大臣的李鸿章拧开了阀门。

走在杨树浦水厂,到处都可以看到标有“1902”和“1935”的建筑,但它们的风格都是一样的。然而,上海水利科技馆馆长吕勇说,早期的房子和新建的房子还是有区别的。早年,房子的外墙和灰砖用线条隔开,墙上有一排排细细的凸起线条;新建的外墙用瓷砖覆盖,没有凸起的线条。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最早的建筑建于1883年,现在仍在使用。记者透过玻璃窗向里望去,才发现里面的空房间是开着的,凹陷的地面上堆满了巨大的深绿色机械设备,镶着白色的地砖,四周是薄薄的黑色条形地砖,点缀着黑色的菱形方块,十分雅致。吕勇说:“这块地砖也是130多年前生产的,这么多年来只更换了十一块或两块地砖。窗框也是旧的,只有门框因为自动门的改造而被金属取代。”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礼堂旁边有一座红砖塔。这是一个建于1928年的烟囱。外墙上的一枚铜牌讲述了烟囱的历史:在20世纪70年代初,烟囱被雷击损坏,钢结构被用来加固以确保生产。随着蒸汽设备的淘汰,烟囱的实际功能逐渐消失,上述被雷击损坏的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被拆除。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到1988年,杨树浦水厂的供水能力已超过140万立方米,成为中国最大的水厂。1995年,自来水厂平均日供水量为124.4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为153万立方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新建了一批水厂,杨树浦水厂的生产规模不再扩大。主要为洋浦、虹口、普陀、元闸北和宝山五个区的200多万市民提供生活用水和其他工业用水。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如今,历经百余年沧桑的杨树浦水厂仍肩负着向上海市民供水的重任,年供水量超过4亿立方米,约占上海总供水量的四分之一。水厂本身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整个工厂是一个超过100年的优秀历史建筑,具有鲜明的建筑特色和保存完好,这在中国是罕见的。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杨浦河畔最大的特色是“百年工业”的文化遗产,历史文化丰富,工业文明遗存众多。据统计,杨浦滨江段有85个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保护点,包括杨树浦水厂,以及上海市工业局、上海燃气公司、沪江大学历史建筑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现在,走进栈桥,吹着河风,一幅百年工业文明的画面慢慢展现在公众面前。

想亲自体验历史吗?

杨树浦水厂(上海自来水科技博物馆)

地址:杨树浦路830号

交通:4号线杨树浦路站

团体预订电话号码:55150088到综合办公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滨江藏了一处最美古堡清泉 原来是百年水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