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95字,读完约6分钟

我们周围有一群人。他们是政治和法律体系中的一线警官。为了胸前的党徽、肩上的警徽和心中的责任,他们坚守岗位,实现了“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的承诺。

近日,普陀区政法委牵头安排部署,在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的配合下,正式启动了“我今天值日”体验采访活动。编辑和编辑们一个接一个地到一线岗位,“零距离地切入政法战线的日常工作”,直观地感受到政法战线同志们的平凡与不平凡。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三年内完成了250多宗拟由监护人公证的案件

像往常一样,他在自己的位置上工作之前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他小心翼翼地扣上制服的每个扣子,并小心翼翼地拉直领带。他说:我是普陀公证处负责“故意监护”的公证员,让老年人有“法”可循是我的责任。——李晨阳

上午9点,普陀公证处开始对外开放,办证大厅挤满了前来咨询办证事宜的市民。

“我需要做肺癌手术,但我的爱人去世时没有孩子,也没有监护人签字。”我该怎么办?”

“我妻子去世了,我的孩子都在国外,没有监护人,养老院拒绝接受我,我的侄女能做我的监护人吗?”

“另外两个孩子不孝顺。我想让我的大女儿管理我的财产。如果我有中风或脑梗塞,我想让我的大女儿帮我做决定。我可以通过故意监护公证来实现吗?”

就在一天早上,许多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来咨询关于老年人监护的公证。

“根据《民法通则》第三十三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事先与近亲属和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监护人。”普陀公证处的公证员李晨阳说:“很多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没有孩子,没有亲人,只能找朋友、同学、同事、老邻居或者照顾自己的人。”有意监护人一般应该相互理解。许多成功的案例都是几十年来相互支持的亲戚朋友。我们还让一对老夫妇与认知社会护理组织签署了有意监护协议。”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

“老年人年纪大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太了解法律规定。仍然有一些老人几乎没有文化,沟通的难度增加了很多。因此,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将详细解释拟订立的监护协议的每一项条款以及设立这些条款的目的。有时需要2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才能让老年人理解监护协议的内容。”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今天的工作笔记

自2017年以来,普陀公证处受理了250多件故意监护公证案件,完成了国内首例故意监护公证案件,并提出了解决无监护人老年人“三难”的法律方案,即老年就医难、进入养老院难、财产信托难。

每年推送3488条诉讼流程短信

离约定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在反复确认内容无误后,他将律师预约文件的光盘放在左手边一个容易拿到的位置。他说:我是普陀检察院的律师接待员。我有责任为律师提供完整的档案信息,确保他们的工作效率。-顶峰

半小时后,在普陀区检察院律师接待室,一位中年律师出示了他的律师卡、委托书和律师事务所的公函。在接待高峰核实了网上的信息后,他立即从办公桌上拿起光盘递给了律师。律师只是检查了一下电脑旁边的光盘内容,然后感谢他离开。整个过程只花了10分钟。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

“每天,我们都会根据网上‘待处理事项’中律师的预约内容,完成对律师身份的审核、联系承办检察官、回复的过程。在预约的前一天,第二天所需的文件将被刻录成光盘,律师一到医院就可以阅读这些文件。”

然而,一些律师错过了阅卷的机会,因为他们不知道案件流程已经改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普陀区检察院开通了案件信息流短信推送服务。在过去,当一个案件被代理时,律师们经常不得不进行七八次电话询问,并来回处理两三份文件。现在,他们只需要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上律师服务平台上填写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和案由。并将律师执业证书等信息上传至检察院。在检察人员成功审查和绑定后,检察人员将在第一时间收到平台自动发送的短信,告知案件的逮捕、起诉和起诉日期等流程信息。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今天的工作笔记

通过“微信公众账号”、“检察开放日”等渠道,仅在2018年,平台就推送了3488条诉讼流程短信。对于特殊情况,普陀区检察院将做出特殊回应。对于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阅卷的法律援助律师、外省律师、因特殊情况只能下班后来医院的律师,要加班以保证律师当天能够阅卷。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168,188公里/年

他早早来到法庭,走进法警大队的更衣室,换上了警服、警服、警用领带、警用腰带和八件套警用装备。做好准备后,他说:我是普陀法院的法警,护送审判执行是我的责任。——鲁

整理完警力后,他走到值班表前:“作为队长,我需要查看一下车票信息。”在核实了被告人的姓名、基本信息和值班表上的信息无误后,开始与其他警员在同一辆车上检查设备。“我们需要带一个金属探测器来完成在拘留中心对被告的三次搜查,以确保他没有将任何违禁品带进法庭。”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今天,两名被告被拘留,一名是60岁以后,另一名是90岁以后。对于年纪稍大的鲁,主动询问是否有疾病,是否需要吃药,是否需要帮助。这位90后的年轻被告有较大的情绪波动,而鲁·不断安慰他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

“只有把事情说清楚,法律才会给你一个公正的判决,你才能早日见到你所爱的人。”。通过一路对话和交流,年轻被告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陆说:“在押解期间,被告人身体不适,情绪激动,甚至抓挠、打滚闹事。这些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有时我们已经习惯了轻伤。”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今天的工作笔记

一年内行驶168188公里,一年内有1900多名被告被起诉,一年内有1600多辆汽车被起诉...法警是法院的一个特殊职位,其主要职责是安全、护送被告、重视初审法院、参与执行活动和处理紧急情况。如果你自己没有经历过,你可能无法想象法警这个普通职位忙碌的一天,你也不会经历这么多环环相扣的细节。他们比喻自己,这不仅是法院的绿叶,但也是法院的岗哨,围绕审判和执行中心工作,并为每个被告更好地参与司法程序。

“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也许他们今天所做的很普通,但是几十年来把普通的事情做好是不寻常的。

在这篇文章中,我要向政治和法律系统中每一位杰出的基层警官致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今天我当班,您放心”普陀政法系统基层一线干警工作纪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1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