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8字,读完约5分钟

23日,中国第一个自行车共享群体标准在上海完成,并征求公众意见。新标准对企业存款管理、预付款返还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共享自行车市场能告别“野蛮增长”进入标准化发展吗?

中国首个集团标准完成

23日,中国第一个自行车共享群体标准完成并征求公众意见。本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及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参与起草标准的单位包括许多著名的自行车制造企业、经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因此,资本驱动的共享自行车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司副司长孟凯表示,作为第一个依托区域合作制定的集团标准,产品标准《共享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共享自行车的质量和安全要求。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参照日本、欧盟等地的先进标准,根据共用自行车的特点,增加车辆维护要求和报废时限,实现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管理。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包括投诉的处理、设施和设备的维护要求以及居民关心的用户所受伤害的赔偿。例如,客户服务沟通应该一天24小时进行,用户反馈的信息和投诉可以在48小时内得到处理。每一款已经投入使用的共享自行车都应该每年进行一次车辆库存的复查。已投入运行的故障车辆应在48小时内从故障现场拖走。运营单位应对用户在接受共享自行车服务过程中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第三方伤害制定赔偿条件。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晓军表示,市场主体自行制定并承诺自行实施的集团标准上线后,企业未来需要实施这些标准。这些标准将有助于加强市场参与者的自律,并促进新产业的标准化发展。

共享自行车“疯狂增长”能继续吗?

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海表示,自去年以来,特大城市的自行车共享市场出现爆炸式增长,投诉数量激增,截至今年3月6日,共收到463起投诉。

其中,“易充值难退款”和“乱停车”问题是居民纠纷的焦点。随着新的集团标准的推出,对于新事物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有什么新的解决方案?

-您如何管理押金和预付款?“充值容易退款难”是消费者一直质疑的焦点问题。《共用自行车服务规范》明确规定,共用自行车经营者需要在互联网平台上向用户公布收取的预付款和押金的金额以及退款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退还保证金和提前还款的时间不得超过7天,保证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此外,在服务终止之前,应提前通知用户,并解释存款和储蓄的退款方法。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你怎么解释“随意停车”?上海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无序停车是一个主要的焦点矛盾,37%的车辆被发现在有明显标志的公共停车区之外。

集团标准明确规定“共用自行车运营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投入运营车辆总数的5‰配备车辆维修人员、维修人员和调度人员”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当自行车在地铁入口等热点白线上饱和时,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有足够的人力及时牵引和维修故障车辆,将停在居民区和地下车库的“丢失”车辆运送到白线上,并及时将部分车辆分配到其他区域。这样,共享自行车的“随意停车”问题就会减少。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兴表示,上海许多部门目前都在推广停车位“电子地图”的建设。将来,哪些地方可以停车,哪些地方不可以停车,都可以在地图上清楚地标出。

集团标准上线后,企业如何度过“阵痛期”?

在审查了新发布的集团标准并将其与一些共享自行车平台和投放市场的共享自行车产品目前实施的政策进行比较后,发现参与集团标准编制的“巨头”仍然需要克服许多“子宫中的问题”才能满足新标准。

《共用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共用自行车“应配备具有机械、电子通讯和互联网功能的防盗锁”和“应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共享自行车的“巨人”之一Ofo仍然使用传统的机械锁,并且没有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设备。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Ofo回应说,它已经开始用新版本的智能锁取代机械锁,这种智能锁可以在使用过程中记录轨迹。目前,企业对车辆全球定位系统的规定有一定的保留。“考虑到现有卫星定位设备的精度水平,对于‘随意停车’和偷车问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对于另一个“巨人”mobike来说,挑战来自于“共用自行车通常在连续使用三年后报废”和“报废车辆在组装和维修后不得投放市场”的规定。此前,mobike的创始人在公开场合提到,mobike的第一辆自行车的设计目标是在4年内免维护,轮胎的使用寿命达到近8年。

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共用自行车的使用频率远远高于居民自己使用的自行车。每辆自行车每年的平均行驶距离是自用自行车的十倍甚至几十倍。为了确保居民的骑行安全,必须规定共用自行车的使用寿命。”郭建荣说。

一位经营一家与人共用自行车的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城市报废与人共用自行车的最后期限集中在三至四年,这是一个合理的期限,因为在没有固定停车位的情况下,共用自行车的使用越来越随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共享自行车集团标准如何为企业解困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3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