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81字,读完约1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你通过看云知道天空吗?日前,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我们不应该低估每天飘过我们头顶的云。到目前为止,气象学家还没有完全理解它的奥秘。目前,上海市气象局正在积极探索“透视”云的科学变化,而宝山气象站已成为上海唯一坚持每天四次用人工肉眼记录云数据的站点。

宝山气象站坚持一天四次人工观云 肉眼探索"云"的奥秘

“鱼有鳞,风吹雨打”,“乌云遮时,大雨来的快”,“天上扫帚云,三五天下雨”……很多人都熟悉这些关于云的民间谚语,有些甚至成为判断未来天气趋势的依据。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

然而,淘气的云不遵守规则。有时,明天空会被乌云覆盖,但不会下雨;有时,当空万里晴空万里时,一片薄云会带来大雨。那么,气象部门掌握了云的“密码”了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祁梁博告诉记者,云通常根据高度不同分为高云、中云和低云。前两种云仍然可以通过气象卫星监测掌握它们的趋势和发展,但是仍然很难完全理解不可预测的低云的演变。“公众有时会觉得预测不准确。例如,温差太大或降雨量有偏差,这通常与低云层有关。”据齐介绍,对这种云的把握不够准确,使得数值预报容易出现偏差。

宝山气象站坚持一天四次人工观云 肉眼探索"云"的奥秘

正因为如此,上海气象部门正在加大对云的观测和探索。据了解,宝山气象站是上海唯一坚持每天四次用人工肉眼观测云并上传相关数据的站点。有趣的是,所谓的“肉眼”真的不使用任何工具,甚至不允许使用望远镜,相关的数值是由观察者自己的辛勤工作来判断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气象站坚持一天四次人工观云 肉眼探索"云"的奥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