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1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市政府近日批准了《上海市宝山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要求完善罗京港区功能,完善吴淞客运中心及周边邮轮服务示范区建设,优化黄浦江和长江宝山段生产生活岸线布局。

1.宝山区总体规划应以功能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为重点,立足全局,加强城乡规划,注重两个条例的整合,体现多条例的统一,符合宝山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宝山区建设。

二是落实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总体要求,严格遵守人口规模、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和城市安全底线,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格控制宝山区常住人口规模,优化人口分布。到2035年,宝山区规划常住人口不超过210万,其中城镇居民207.5万。坚持最严格的节地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到2035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244.3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4100亩;到2020年,基本农田永久保护任务将不少于2.55万亩。到2035年,生态空房面积达到86.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设施的规划建设,增强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

宝山区2035规划正式获批

三是落实上海总体规划(2017-2035)中的空房源体系,体现宝山区新时期发展的战略要求,形成“一带两轴三区”的空房源格局。构建了“主城区(中心城市、主城区)-新城-村”的城乡体系。以罗甸镇圈为起点,统筹规划村镇资源要素,挖掘空发展潜力,按照融合、保护和保留三种方式对农村进行分类。根据“多中心、网络化”的规划布局要求,形成“1+9+x”的公共中心体系。

宝山区2035规划正式获批

第四,按照将保山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目标,确保罗京港区功能提升,完善吴淞客运中心及周边邮轮服务示范区建设,优化黄浦江和长江保山段生产岸线和生活岸线布局。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的基础上,深化和完善保山区级中等交通体系,明确规划形成4条城市线和11条城市线的方向;完善交通枢纽布局,在杨航市枢纽基础上增加5个区域枢纽和15个重要综合换乘枢纽。加强创新型工业城市建设,形成上海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集聚地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高地。优化空工业布局,规划形成“2+5+12+n”的工业园区布局体系。要以“让多样化的城镇居民享受到合适的住房”为发展目标,加快改善居住条件,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2035年,规划城市居住用地规模为61.8平方公里,居住单元数为103万个。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积极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老工业文化、革命文化等历史底蕴,形成宝山区独特的文化历史遗产。要加强城市设计,突出保山现代滨江新城特色,塑造富有生机和生态休闲特色的滨江风貌。根据不同风格的分区特点,确保了吴淞市副中心高认可度、现代明亮的城市风格、典雅美丽的郊区和传统农林区的色彩特征。

宝山区2035规划正式获批

5.根据罗店-罗京-月浦城镇圈的规划要求,进一步形成生产与城市发展的一体化,协调突出城镇的功能特色和设施共享发展,为后续指导新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到2035年,计划保护3个村庄,保留31个行政村,农村地区常住人口为25000人。

宝山区2035规划正式获批

六、从公共服务设施、公共交通、产业、公园绿地、绿道等方面,明确近期发展目标,制定短期行动计划。通过“监测-评估-维护”机制的构建,可以科学地实现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测、定期评估和及时维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2035规划正式获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6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