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4字,读完约2分钟

5月2日,上海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批68名社区“养老顾问”投入试运行,其中4名由洋浦推出,分别位于尹航街、五角场街、五角场镇街和大乔街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接受公众咨询。

推荐合适的项目

目前,上海拥有丰富的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如703家养老机构、127家社区敬老院、560家老年日间服务中心、334家社区居家服务机构等。与此同时,制定了许多社会养老服务政策。然而,在大量的基层调查中,市民政部门发现,许多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时,往往对政策不清楚,难以找到资源。

杨浦区4家社区"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社区“养老顾问”是一种方便的服务,为公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持。考虑到街道和城镇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条件相对成熟,试点项目首批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全部位于街道和城镇老年综合服务中心,依托街道和城镇现有的劳动力和其他养老管理人员讲解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项目。

杨浦区4家社区"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辖区内有多少家养老院?如何申请养老服务补贴和长期护理保险?日前,记者在五角场街社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看到,新开办的“养老顾问”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咨询。在“老年顾问”耐心的解释和指导下,许多居民说:“搞清楚政策和程序后,做事就方便多了。”

杨浦区4家社区"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积极研究和扩展服务

据了解,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市民政部门目前正在研究扩大社区“养老顾问”的两项职能。一是在全市老年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智能“养老顾问”系统,供市民和顾问查询使用,为社区养老顾问服务提供信息支持。二是民政局与上海广播电台在“市民政务沟通-直拨990”栏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联合成立“空老年公民顾问”让“老年公民顾问”走进演播室,为观众提供政策咨询、联系老年公民资源和员工养老方式。

杨浦区4家社区"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今后,在社区“养老顾问”试点的基础上,市民政部门还将考虑在街道、镇、村层面推出一系列“社区民生顾问”制度,为各种民生需求与各种民生保障政策之间的直接沟通搭建桥梁和机制,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彻底解决服务供给与人民需求脱节的问题,进一步开辟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4家社区"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