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1字,读完约2分钟

根据宝山区,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包括高温熔融金属的生产、处置、提升和铸造。在作业过程中,易发生水汽化爆炸、高温金属液体容器坠落倾倒、高温金属液体反应气体飞溅、金属液泄漏等生产安全事故,对员工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宝山区部分冶金、有色、机械铸造企业存在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但大部分企业未按规定对吊运和盛装熔融金属的吊具和罐体进行安全检查和探伤,操作规程不健全,员工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导致生产作业存在安全隐患。

宝山区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高温熔融金属作业的安全监管,摸清宝山区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的具体基础,充分了解该领域的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宝山区应急局于2020年4月至11月组织区域安全生产监督大队对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开展专项安全整改工作。

宝山区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在整治的第一阶段,街道、城镇和工业园区将对辖区内的冶金、有色、机械铸造企业进行调查确认,并上报和汇总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的基本信息。在第一阶段的同时,参与高温熔融金属作业的10家企业率先开展了专项安全检查。检查组聘请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强化专业力量,提高专业能力,通过现场查看、数据核对、询问了解等方式对基准表进行检查,并根据《工贸行业重大风险因素识别与防范指导手册》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判定标准》,重点整改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5月22日,召开了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面试会议,对上述10家企业的领导进行了面试。

宝山区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在第二阶段整治中,将根据前一阶段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熔化作业的数量、规模和基本情况进行评估,并结合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及时调整和安排第二轮检查行动,争取对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隐患但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企业,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处理。

宝山区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宝山区冶金、有色、机械铸造企业风险分类控制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督促企业淘汰落后的高温熔融金属作业设备和技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宝山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