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048字,读完约10分钟

据长宁区介绍,天山路东起延安西路,西至哈密路,是长宁东西向主干道。天山路(包括天山西路)穿过上海城市环路的三条快速车道,即内环、中环和外环,被专家称为长宁的中轴线,因为它从东到西贯穿长宁的腹部。

20世纪90年代,天山街的南侧

1995年,天山商业大厦在建

20世纪90年代末,在天山街的繁华景象中,图中的五家食品店现在都改成了海盐烟草酒店

遵义路天山食品市场,位于个体户天山广场原址内

天山路“老基础”是殖民时期上海公共租界局“跨界道路建设”的产物。东端从大西路(解放后改名延安西路)开始。大溪路建于1921年。那年,周围的人开玩笑说,大溪路是一条“蹲坑路”,也就是说,有一半是煤尘路,可以坐汽车;另一半是黄土路,外国人用来骑马和骑马。四年后的1925年,工商部从大溪路开辟了另一条西行道路,这条道路最初被命名为林肯路。林肯路向西延伸至罗比根路(哈密路),全长3.8公里。原来,那也是一条黄土路。1943年10月,林肯路更名为“天山路”,由黄图路改为煤渣路。1947年,它被改为玉林路。把它的名字改成玉林路是有原因的。天山路西端新京港附近的北新泾老街,当时是上海市松浦区的行政公署,至今仍保留着松浦南路和松浦北路的道路名称。1945年7月,松浦区更名为玉林区,天山路改为玉林路。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20世纪50年代初,天山路沿线田野里的废庙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天山路的名字很快就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世纪50年代中期,天山路从一条双车道煤尘路拓宽为一条四车道沥青路,但没有人行道,仍像一条乡村路。

20世纪50年代初,天山路北侧(靠近芦山关路口,当时没有芦山关路)的牧场和建筑林立

“天山新村”使天山路闻名于世

20世纪50年代末,天山电影院建在天山路娄山关路西北侧第六城市建设公司农民工宿舍后的地块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天山路两侧有相连的农田、牧场和村舍,还有作坊、破庙和坟墓。作者是天山路北侧高家巷(玉屏南路)的土著后裔,从其东端寻找童年记忆,枚举其“老根基”。今天的天山公园是大跃进的产物,在20世纪60年代被称为“法华公园”。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位于天山路东端的上海青年军事体育学校,俗称“跳伞塔”,于20世纪80年代被拆除

公园的西面是“跳伞塔”(上海青年军事体育学校),跳伞塔的西面是上海警备区的汽车公司站。现在,居民楼建在那里,并成为上海驻军退休干部的一部分。就在跳伞塔的对面,也就是现在天山路南侧的盐田绿地,原来是一个棚户区,有几个小工厂,其中就有长宁餐饮服务公司下属的长宁糕点厂。1978年,当我的祖母庆祝她80岁生日时,我和父亲去了蛋糕工厂,批准了生日蛋糕集团(比外面零售更便宜),并把它分发给邻居。那个棚户区是在延安西路高架路和内环路交汇处的ws匝道建设期间被拆除的,应该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现在向公众展示的盐田绿地建于2005年。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20世纪90年代初天山村拆迁前的残破景象

穿越中山西路,天山路南北两侧进入城乡混合状态。新中国成立之初,天山村在上海被列为“二万村”(解决上海二万工业工人的住房问题),拉开了天山新村建设的序幕。天山村建于1953年,原址现为虹桥南凤城街区。这成为天山路改变的第一个历史机遇。大跃进时期,上海市劳动局第三技工学校(现上海就业培训中心)就建在路的北侧。西侧有湖西供电站、上海勘察机械厂和上海拖拉机配件厂,中间有一栋徐家角老房子。路以南天山路1761弄紫云社区,是20世纪60年代后建成的新农村公房。现在,个体户天山广场的“老地基”是申翔,一个当地人居住在密集社区的老房子。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20世纪50年代,天山路上三星牧场的正门建于20世纪80年代

第二村、第三村、第四村、上集新村(上海试剂总厂职工新村)和第五村,都建在农田里。这些连片田地中的三星牧场对老居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地方,周围的居民习惯称它为“牛奶棚”(现在是巴黎春天天山店的旧址)。牧场里飘出牛粪的味道,夏天收集的玉米秸秆被打碎时散发出的绿芒的味道让周围的居民习惯了。三星牧场东侧是上海第六建筑公司的仓库库房和民工宿舍。1977年,第六城市建设公司搬走了,后来天山电影院就建在这块土地上。向西穿过古北路,农田密度会更高。包括后来的东方中学(长宁邵克站),都建在农田里。天山新村的建成使天山路闻名遐迩。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1959年,天山街在建,图为东风宾馆的施工现场,脚手架上的“大跃进万岁”清晰可辨

天山路变迁的第二个历史契机是1958年的“天山街”建设。当时,上海市政府规划了三条商业街(闵行、张淼和天山),以支持上海新建工人村的商业网络。

天山的一条街道将于1960年初夏开放,它展示了长虹棉织店前的工人们正在种植绿色植物

天山的一条街道将于1960年初夏开放,展示了工人们在新村食品店(后来改为上海食品五号店)前种植绿色植物

天山街于1960年7月1日开业。图为东风宾馆,后更名为“天山宾馆”

天山街是三条街中的最后一条,于1960年7月1日开放。在这一点上,天山路东段有一个城市的样子。只要上海人提到“天山街”,就没人知道。20世纪80年代,由长宁区财贸局主办的“天山市场”(类似外贸交易会)在上海更为出名。长宁及其周边城市地区的人们,尤其是西郊的农民,纷纷涌向“赶集”。当时,在集市举行的日子里,除了天山路的主要交通道路外,周围的茅台路、娄山关路和遵义路都禁止通行,各种生活资料被一排排地摆放着。提交人的姐姐当时在天山餐厅工作。她告诉我:“阿拉天山餐厅的炒里脊肉串通常一天卖2000串,每个天山市场每天卖10000多串。”可以看出街道很吵。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20世纪60年代,位于天山路芦山关路口的“天山百货”,现在是汇金百货的虹桥店

20世纪90年代初天山百货大楼东侧

20世纪90年代末的天山南街

20世纪90年代末,一条天山街向西俯瞰遵义路

长宁在“分界线”[S2/]处贷款修建了这所学校

20世纪80年代以前,天山路是上海市区和郊区的“分界线”。从天山路到古北路以西,南面是上海县,北面是长宁区。一路分开,就像棋盘上的“楚江韩界”,完全不同。路南的居民自嘲说:“阿拉是国家的元首。”

长宁当年修建的天山二中,原校门面向天山路,现已在芙蓉河路上开放

笔者就读的天山二中是长宁区于1962年从上海县借来土地,于1964年秋建成使用的一所初中。作者是1965年秋季入学的第二批新生。当时,上海滩县向长宁区借地的条件很简单,只要新农村、旧房如鲁南天山五村、天元二村、古松新村、杜家寨、大井岗、小金井等村的孩子都能入学读书。天山二中已经成为“一校两制”,学校一半的学生来自路北长宁区,具有城市户口;一半的学生来自鲁南的上海县,有城市或农村户口。我每天从长宁区(玉屏南路)出发,进入上海县天山二中。许多学生是生活在天山路以南的上海县的城市居民,以及像杜家寨这样的村庄的农民的孩子。在与这些路南学生相处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自卑情结。因为,在城乡二元时代,城市户籍没有城市户籍那么受欢迎。这在招生中尤为明显。那时候,初中毕业上高中的学生很少。大多数孩子选择技术中学是为了尽快找到工作。然而,上海的城镇户籍入学考试非常狭窄,一般是师范学校和卫生学校。电子、机械、化工等中专学生不接受城镇户籍。因此,路南人把为路北户籍祈祷视为人生的一大梦想。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1997年8月,上海迎来了第八届全运会。图为第八届全运会吉祥物“圆圆”在天山电影院前的天妃广场

这个家庭的“城市梦”被解释为一件悲伤的事情

顾女士是作者的同桌,她从外地退休,在结婚那年回到上海。半个世纪后,再次提出这个“分界线”让她哭了。20世纪60年代末,顾女士还是一名二八十岁的初中生。我住在鲁南天山五村。为了实现一个“城市梦”,她的父母想尽一切办法把户籍搬到长宁区。唯一的办法是交换户籍,其实质是房屋交换。她的家庭牺牲了住房面积,放弃了大的给了小的。最终,该房屋改为天山二村,该村一路分隔(古北路分为天山五村和天山二村),原两居室的煤卫房改为一间半的煤卫房。这家人很感激这一成功的举动。即使小顾将来初中毕业后不上中专,直接参加工作也比郊区青年优越,有着广泛的选择,而郊区青年只能在县城的城镇就业。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谁知道,上帝给这个家庭开了一个“玩笑”,她的女儿小谷1968年中学毕业,赶上了“一片红”(他们都去了乡下,去了山里)。所有在城市注册的毕业生都去了其他省份插队务农。当时,去外省插队的六个省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云南和贵州。而分界线南边的上海县的毕业生不必插队到其他省份定居,而是可以安置在这个县的农村地区。听到这个消息,鲁南班所有的学生都喜气洋洋,鲁北的学生不得不叹息。户籍迁入长宁区的家庭不到一年,因此失去了在上海郊区插队的机会,这让小谷和她的父母非常沮丧。无依无靠的小顾去贵州安顺的一个偏僻小屋里插队。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小金姆的母亲在那段时间成了祥林嫂,每个人都说:“我知道有政策,我杀了头也不调整房子,这让我爱了就跑了!”

1995年夏天天山路和娄山关路的交叉口

天山饭店在20世纪80年代后更名为天山饭店。图为90年代全盛时期的店面

“国家元首”终于进入了“新城”

这个家庭的“城市梦”演变成了悲伤,这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笑话。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位于天山路西端的北新泾镇(北新泾街的前身)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迁至长宁区。在天山路以南,原属上海县管辖的天山五村、天元二村、古松新村、杜家寨、大井岗、北新泾老街等居住区从“乡头”进入“新城”。

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天山二村改造后的成套率

天山四村现状一瞥

天山五村现状一瞥

几年后,随着1992年5月上海行政区划的调整,原来的上海县从县内迁出,并入闵行区。上海县管辖的新井乡(今新井镇)划归长宁区。天山路两边都没有城市户口。甚至在西郊出生和长大的农民也“城市化”,留下锄头和锤子,农民成为居民。长宁区的版图突然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39平方公里,天山路彻底结束了城乡“分界线”的历史,成为长宁腹地的“中轴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的中轴线:记忆中的天山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