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4字,读完约4分钟

火线入党,屡立战功,参加国庆阅兵,并受到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的接见...这位令人钦佩的老先生是曹嘉轩,他是长宁区第四党支部的老党员。

1948年9月5日,曹嘉轩参加淮海战役抗洪。在战壕里,班长苏连生和副班长王长友与他交谈。

“小草,你想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做革命吗?你愿意为解放中国劳动人民贡献你的生命吗?”

“我愿意!我从房东家逃走了。我参加了革命队伍,打败了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我愿意为世界劳动人民的解放而牺牲我的生命!”

这是曹嘉轩关于入党的谈话。然而,在谈话结束之前,敌人再次向阵地发起冲锋,他们再次陷入激烈的战斗。

年轻时的曹嘉轩

火线加入了共产党

五次获得战功

抗洪结束后,曹家轩去了涟水以北的朱庄,跟团部一起休息,总结抗洪经验。第二天,班长通知他参加党组会议,并在会上宣布,根据他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公司党支部被批准为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三个月。班长也郑重地对他说:“你现在是党员了,应该在班里起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班里的同志,完成各项任务!”这句话让曹嘉轩难忘。

长宁这位老同志曾被周总理和朱德总司令接见过

曹嘉轩和另一名士兵被派往前线抗击东沟。由于他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他被公司党支部批准成为正式党员,并获得二等功。

淮海战役后,曹家轩参加了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4军第70师209团第一营第三连(渡江战役第一梯队的先锋连)。从当兵到入党,他受了七次伤,但曹嘉轩始终坚守火线,站在战场上,立下了五项战功。

参加空陆军第一次跳伞训练

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前视察

1949年9月5日,曹嘉轩接到上级的通知,另外两名士兵向师里报到。共有15人接受了卫生队的体检,只有包括曹嘉轩在内的5人通过了体检。第二天,他们去军事医院接受苏联医生的体检,五个人都顺利通过了体检。

9月8日,曹嘉轩被分配到第24军伞兵连3班、9班担任班长。10月3日下午,曹家轩乘火车来到河南省开封市东大营。两天后,在全体部队的大会上,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第一军第一旅,并在苏联军事专家的指导下讲解了日常训练内容。之后,每个公司挑选两个人参加第一次跳伞,曹嘉轩就是其中之一。

长宁这位老同志曾被周总理和朱德总司令接见过

1951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让伞兵大队组织一批伞兵参加国庆阅兵,毛主席、朱司令员亲临检阅。曹嘉轩仍然清楚地记得,他的位置是阅兵式第三排右侧的第三位。

在伞兵部队,曹嘉轩总是记得自己的党员身份,并严格要求自己。他在政治思想、军事技术和体育训练方面的成就总是名列前茅。在年终总结中,他被所在师授予二等功,被总指挥朱德授予二等功奖章。

建立上海跳伞队

打破跳伞的世界记录

1955年12月,曹嘉轩从伞兵部队调到上海体委国防体育局。在组织上,他让我组织上海伞降俱乐部进行大规模伞降,并为空军队和伞兵训练后备力量。

1958年4月,上海跳伞队成立,曹嘉轩同时担任教练和队长。跳伞队在第一届全运会飞机跳伞比赛团体总分中获得第三名,在第二届全运会上海男子团体总分中获得第一名,并在第二届全运会1500米团体定点跳伞比赛中以1.14米(原苏联运动员1.36米)打破跳伞世界纪录。因此,跳伞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并向他们颁奖。周恩来总理亲自给曹家轩送来了国家体育荣誉勋章,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长宁这位老同志曾被周总理和朱德总司令接见过

第二排从右首:曹嘉轩

1965年10月1日,曹家轩代表上海跳伞队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10月5日回到上海后,上海市体委授予曹嘉轩5名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

曹嘉轩在回忆中对我们说:“我小时候靠乞讨为生,经常被地主的狗咬。当我不想吃的时候,我为地主家养牛,但是我经常被打,不给我食物。从地主家里逃出来后,他加入了革命队伍,在战斗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入党的70年里,我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我从未改变我的想法,我坚定地跟随党。在每一场战斗中,我都经常面临生死考验。是党给了我力量和方向,给了我战胜敌人的决心和勇气。退休后,我坚持学习党史、国史、军事史和改革开放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永远记住我的使命,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继续前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位老同志曾被周总理和朱德总司令接见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