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82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制定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若干办法》(以下简称《若干办法》),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增加对关键开放项目的支持

《若干办法》从四个方面推出了16项工作措施:率先承接浦东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率先推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平台作用,为金融业创造世界级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在率先承接浦东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方面,《办法》提出了支持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浦东设立或持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促进个人保险外资股比例由51%首次落地至100%等措施。

其中,推动外资参股人身保险的比例从51%提高到100%,记者了解到,浦东已有储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对于重点开放项目,浦东将通过“一个企业,一项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在率先推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方面,根据《若干办法》,浦东将紧密依托浦东金融要素市场,推进三项措施的实施。

一是支持以张江科学城为主体的外汇交易中心扩大外资会员参与,支持浦东跨国公司全球或地区基金管理中心等更多总部机构获得外汇交易中心会员资格,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二是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中国证券交易所、中央结算等要素市场的开放,进一步便利外国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丰富外国投资者的种类和数量,探索保险资金投资黄金、石油等商品的试点。

三是支持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类别,发展人民币利率和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推出更多国际期货产品和各种人民币计价衍生品。

长跑“专业团队”必须“领先”

“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必须‘先一步’,就像长跑专业队伍必须领先一样。”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国际金融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丁建平认为,《意见》颁布后,浦东率先实施了相关措施,“因为浦东在金融业的经验最丰富。”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已有20多个外资金融机构项目先后登陆浦东,其中许多具有开拓和示范意义: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今年1月初在浦东开业;摩根大通证券(JPMorgan Chase Securities)是中国首家新成立的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去年8月在浦东成立;韩国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是新一轮金融业扩张开放后第一批新成立的外资再保险机构,已获准在浦东建设......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截至2019年底,浦东共有1078家银行和证券金融机构,多个子行业的集中度居全国首位。此外,浦东还聚集了13个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整、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数千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有了这样的基础和条件,浦东有信心、有能力率先承接《意见》中提到的各项金融业开放项目。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浦东自开发开放以来,一直站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自由贸易区、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技城和临港新区是贸易、工业、科技和金融领域制度创新的产物。各个领域形成了独特的领先优势,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因此,浦东是落实《意见》的关键和核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小草说。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金牌“店员”保姆服务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设中,浦东力求成为金牌“营业员”。记者了解到,浦东财政局、商务委、税务、市场监管、人文社会、教育等部门加强了联系,注重金融机构和人才的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形成了工作的起点;浦东财政局与包括陆家嘴管理局在内的开发区管理机构组成了一个多层次的服务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金融机构的整个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2015年10月,上海自贸区发布“黄金改革40条”,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为了促进合资券商的建立,浦东帮助摩根大通对接外高桥集团成为合资券商的股东;2018年,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业的11项措施明确将外资投资合资证券公司的上限放宽至51%。浦东及时与摩根大通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协助摩根大通修改提交的申请材料,申请设立外商投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

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人才是金融业发展的关键。为了不断构筑高层次金融人才聚集和发展的高地,浦东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人才的居住、定居和居住,以增强金融人才的获取感和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3-5年内,浦东将在陆家嘴、金桥、张江、世博等地提供1300万平方米各类经济适用房,从多层面解决各类金融人才的住房需求。符合条件但未申请经济适用房的金融人才将获得相应的货币化补贴。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深切感受到上海、浦东和陆家嘴各级政府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经营环境所做的努力。”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副总裁张小磊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制定16条若干举措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