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99字,读完约11分钟

上海黄浦江上游的死猪漂浮成了一时的热点。 据上海市政府通报,3月8日以后,在上海方打捞的死猪共计1万头。 一起参与威胁上海饮用水安全的突发公共事件,逐渐变薄,但围绕事情的各种疑问依然在发酵:如何在死猪的浮游水源中确保水质标准? 在环境突发事件前,除了观察生产和管理能力的落后和粗糙以外,还应该追问为什么地区间的信息表现很难联动……本报记者奔走了几天,进行了当地采访,恢复了事件的经过,促进了问题处理。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如果微博不暴露死猪的事,政府机关会故意做虚假报告吗? ”。

1、上海没有故意过少报告,但可以做得更好

与死猪浮游事件相比,有人聚焦于政府方面的应对迟缓,直接认为有隐瞒的嫌疑。

3月5日,水上保育员在横杂泾水域打捞了几十头死猪。 起初,员工不介意。 每年黄浦江上游都会漂来死猪,一年打捞400头。 他们没有反映在上面,从8号开始发现死猪来势汹汹,引起了警戒,开始向市区的相关部门报告。

3月8日,上海松江网民“@少林寺猪1986”发表了照片文字微博,表明大量死猪伴随着垃圾漂浮在黄浦江上游的水源地,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当天18点16分,@松江发表了以“突发事件”为题的发表内容。 “最近,在负责区水上环卫作业的单位,陆续发现了漂浮在黄浦江面上的死猪,用力打捞。 因为现在环境保护、水务部门不断监视的状况,所以没有影响自来水厂取水口的水质”。 3月9日19点41分,上海市农委员会官方微博@上海三农也发表了同样的消息,说“现在打捞了900多头死猪”。 但是,两个官微粉丝合计不过7万人以上。 影响很大@上海发言落后。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10日以后,上海市政府开始每天在网站上通报相关事件。 上海市各级政府比较了公众关注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打捞死猪的详细情况等,每天公开。 上海市政府情报发言人徐威说:“上海方面没有试图隐瞒死猪的浮游事件,从一开始就具有公开透明性。” 但是记者认为报纸的发表方法还有改善的馀地。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数万头死猪在黄浦江上漂浮,水质基本稳定? ”。

2、记者实地访问水厂,饮用水水质符合国标

据上海市政府每天通报,到目前为止,事情对饮用水的水质没有太大影响。 严格检查的结果是水质几乎正常。 这个发表引起了很多疑问:“成千上万头死猪漂浮在黄浦江上,水质多么稳定。” 有可能吗? ”。

现在上海主要有几个大水源地。 黄浦江上游,长江口青草沙和长江口陈行,建设着崇明的东风西沙。 这次死猪集中出现的水域是黄浦江上游的水源地,主要供给松江、金山、闵行、奉贤四个郊区用水,关于四个区供水公司的六个取水口和九个水厂,供水规模共计241万吨/天,占全市规模的22% 草沙水源地承担着上海供水任务的7成,现在安全可靠。 中心城区和其他郊区县的饮用水与这次事件相关的水源无关。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3月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江川路的闵行水厂。 这是涉及死猪浮游水域的九个水厂之一。

“我们每年增设深度水解决设备,可以说水解决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 ”。 厂长周剑锋介绍说:“这几天除了提高水质监测的密度外,还适度提高了工厂水的残留氯含量,增强了消毒功能。”

3月10日以来,上海市水务部门每天严格检查相关水厂,并向社会公布结果。 对原水(取水口水质)和出厂水(自来水水质)进行对比检查,原水在水厂解决后供给市民家。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说,他自己敢直接喝这几个水厂出来的水。 “绝对符合标准,不用害怕! ”。 上海水务局表示,发货水基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这个标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的,与who完全接触,中国香港参照的也是who标准。 原水标准使用国标gb3838—2002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问题水域的原水水质为什么也是“几乎正常”的呢? 据上海市水务局透露,上海除了检查水质的9个通常性指标,即浊度、色度、臭味和味道、肉眼可见的物质等外,现在还将猪圆环病毒等微生物指标比较补充到水质监测指标中,在出厂水中加入丁烷球 结果表明,9个一般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未检出”。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不透露姓名的农业专家比喻为记者。 “就像在游泳池里发现了几只死苍蝇一样,恶心,恶心,但对水质有多大影响? 更何况黄浦江很宽,是流动的活水。 ”。

据上海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死猪、水草、垃圾等浮游物在水面上或搁浅在河堤上的同时,许多细菌有生存期,有些离开生物体会迅速死亡。 水厂取水口多设在江中心附近,那里水流快,相对表层水质更好。

与“上海人不敢喝自来水”的传闻相比,记者知道很多居民早就开始喝桶装水,销售已成常数。 很多市民家里都设置了水净化装置,本来不直接喝自来水。 上海联华超市有大小4000多家商店,占全市超市店总数的70%以上。 企业办公室主任孙明告诉记者,最近桶装水销量正常,松江、金山的商店也没有发生缺货。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但是,死猪,特别是腐烂的死猪在河面上漂浮的场面令人瞠目结舌,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担忧。

“打捞死猪的数量庞大,到底能安全处置吗? ”。

3、上海将以焚烧为主的深埋为辅,新建两个动物无害化解决中心

朱泾小泗港河附近的水葫芦打捞场所是金山区六只死猪当地深埋的场所之一。 3月16日,记者在现场,在直径几米的大洞里堆放了一只死猪,工作人员喷洒消毒剂后,给死猪盖上了生石灰。 16点左右,当天最后一班打捞作业船回来,打捞上来的除了葫芦和其他垃圾水草外,只有4、5头小猪的尸体,用小型起重机从船上直接吊在深坑里,同样喷洒药液盖上石灰。 “最后我们在它上面盖上三米左右的泥层。 ”朱泾农技站的员工说:“一会儿,死猪都会自然分解。 即使死猪身上沾了一点细菌和病毒,也会在深埋后被杀死,附近的土质不会受到影响”。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金山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正旺告诉记者,截止到17日15点,金山区水域累计捕获了近2700头死猪,全部用深埋法解决。 “这两天,死猪的打捞量明显减少了。 同时,不是主要浮在水面上,而是搁浅在江原上,或者夹在石缝里,所以必须由打捞者慎重搜索。 ”。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位于奉贤浦卫公路的上海市动物无害化解决中心是国内第一家用焚烧方法安全处理动物尸体的公司,这里的高温焚烧炉和高压蒸煮灭菌设备过载运转。 松江区水域卸货的部分死猪被运到这里无害化。 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主任章伟建告诉记者,中心紧急呼叫了车载式焚烧解决设备,以应对大量运来的死猪。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据介绍,高温焚烧炉将病死动物用1100的高温焚烧灰化,充分消灭病原体,实现无害化和减量化。 高温高压灭菌设施对病死猪具有再利用价值:可以从高压蒸煮后产生的液体中提取动物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可以干燥固体部分加工成肉骨粉作为有机肥料的底肥。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据悉今后,上海将建设两个动物无害化解决中心。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方芳说:“我们有骑马高温高压灭菌设备达到高温的倾向,这样可以实现资源的再利用,给解决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死猪是从哪里来的? 这么多,有瘟疫吗? ”。

4、对很多分散的养殖户来说,病死猪去哪里是一大挑战

3月10日,据死猪耳标等养殖新闻报道,上海松江区农委有关人员推测死猪基本来自上海上游地区。 那么,死猪的真相到底怎么样? 为什么死猪没有成为“浮在水面”的突发性问题,今年这么突出?

根据农业部的有关规定,规模化养猪场(养殖规模50头以上)的病死猪为了无害化解决每头可以得到80元的财政补助金。 通常,猪养殖户没有达到规模养殖标准,难以获得财政补助金。 乱扔死猪的现象在养殖户中并不少见。

当然,死猪今年大量出现,一部分可能与浙江方面的“负责任”措施有关。 近年来浙江省严禁病死猪流入市场,流入平民餐桌。 据不透露姓名的畜牧业专家介绍,以前浙江病死猪的处置存在民间产业链,有人收购病死猪,加工流入市场,客观上消费了一部分死猪。 但是,去年,在依法惩治贩卖病死猪的不法分子后,今年没有人敢冒险。 大量死猪被养猪户认为“倒霉”,当地的解决能力赶不上,农户很快放弃了河流,明显增加了死猪的浮游现象。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据说这不是浙江省面临的严峻课题。

大量“正常死亡”的猪尸体,远远不能满足于现在的安全处理手段。 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死猪浮游有可能成为各地河流面临的共同课题。

“如何摆脱‘事故-应对-再事故-再应对’的恶性循环? ”。

5 .公众呼吁建立环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

3月10日,据死猪耳标等养殖新闻报道,上海松江区农委有关人员推测死猪基本来自上海上游地区。

在环境突发事件面前,除了生产和管理能力落后和粗糙,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区域间信息表达不足,联动机制不足,也是事件暴露的重要弱点。

年4月,农业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监管事业解决的通知》,依法实行无害化监管责任的解决,对市场行业交易病死和死因不明动物等行为给予了严厉打击。 国家也相继出台养殖、屠宰厂(场)病害猪无害化解决配套政策,对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解决、定点屠宰厂(场)病害猪损失及无害化解决分别给予80元和880元补助。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上海市畜牧经营主任李建颖表示,目前上海成立了统一收集病死畜禽的团队。 除了市动物无害化解决中心的16辆厢式封闭型病死动物收集车外,各区县还自行购买收集车,根据家畜养殖量的分布情况,将收集车配备到各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每天对管辖区内的家畜养殖场进行巡回检查收集。 另一方面,规模养殖场专门建设病死猪安置点,养殖量比较大的区县在乡镇或村专门建立收集点,由专家监视。 收集者在访问收集时,统一填写收集登记表,经过双方签名确认,运往市动物无害化解决中心集中解决。 一切无害化解决的死猪,养殖户可以得到80元的补助金。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空无论是气体还是水域,都与周边省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各方必须充分认识到建立与周边城市的各监督管理联动机制的重要性。 就像莱茵河的整治成功一样,因为流域各国达成了比较有效的协调合作。

东华大学经济快速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忠诚认为,黄浦江与浙江水域相连,是上海水道水源地之一,应建立联防联治的协同机制。 对于中等流域以上的河流,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共同协调,建立联合防卫联盟的治疗、共同管理机制,对缺乏监督管理能力的责任部门严格追究和解决,防止事故-应对-再事故-再应对的恶性循环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在上海水务局工作过的人说:“其实,我们国家没有地区间联盟。 例如,长江中下游流域、太湖流域、长三角地区等有各种联盟、联合会议制度等。 但是,这些机构都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权力,对各地的政府没有实质性的制约作用。 每年联盟在会议上达成的各种协议和制度,如果某个政府不努力,你也没办法,还不能犯罪。 ”。

【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这次,再次反省震动国内外舆论的死猪浮游,在环境对策方面,有必要建立省市区的联动机构,对突发的事情迅速做出反应,平息负面的社会影响,防止污染的扩大。

相关信息:

猪的死因:

坊间盛传嘉兴死猪因砷中毒给养殖户有机砷

嘉兴死猪的原因是极少数养猪户擅自抛弃了死猪

浙江省农业厅:黄浦江死猪多系统冻死浙江猪无传染病

上海行动:

上海设立周油栏拦截黄浦江上游的浮游死猪

黄浦江浮游死猪打捞量下降相关区域水质稳定

上海跨越省界打捞浮游死猪,开始全部焚烧解决

上海市农委:网传上海养猪公司关于死猪的事情不是事实

嘉兴直击:

嘉兴死猪数量激增成为粉丝无害化解决池也不够

在嘉兴乡下随便扔死猪就像扔垃圾一样(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人民日报五问上海死猪事情 解析死猪漂浮疑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