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9字,读完约3分钟

图中1、2、3、4是连接四座摩天大楼的地下通道。 张泽红制图

地下隧道通常挖成圆形,昨天在陆家嘴中心区的银城中路下面,宽约6米,高约3米多,通往国金中心的矩形隧道正在推进。

这是陆家口地区地下人行天桥网的一部分,据上海工程机械工集团员工介绍,工程完成后,上海中心、金茂、世界金融中心、国金中心四座大楼可以从地下连通,通过国金中心与2号线陆家口站和将来的14号线陆家口

这条地下隧道为什么是矩形的? 施工者解释说,矩形适合人流大的商圈地下工程,弥补了以往设计中地下空之间的利用不足。

矩形隧道的利用率很高

陆家口中心区地下空间的开发工程位于银城中路、世纪大道、花园石桥路和金茂大楼之间的绿地内,总面积6400多平方米,包括地下二楼交通避难大厅、两个下沉式广场和两个地面出入口。 工程围绕交通避难大厅,设置了从地下空间到金茂大楼、从地下空间到国金中心、从地下空间到上海中心、从上海中心到世界金融中心的4条通道。 其中从地下空间到国金中心的通道最长,有60米,最短的是到金茂的通道约15米,另外两条完成了20米以上。

【要闻】陆家嘴四大高楼地下通道揭秘 矩形隧道连通地下室

上海建设机设施集团项目负责人罗伟表示,四座大楼中有三座已经采用,一座正在建设中,运行中和建设中均不得受到此影响。 四条通道中三条通道横穿的道路交通很忙,不能用封闭交通的做法挖道路。 因为使用近年来新开发的矩形顶管技术建设矩形隧道。

【要闻】陆家嘴四大高楼地下通道揭秘 矩形隧道连通地下室

现在,在地下隧道和通道建设中,使用挖掘方法以外的屏蔽技术和顶管技术建设的主要是圆形结构,但圆形的缺点是截面空之间的利用率低,矩形截面结构比较有效地提高了空之间的采用率 陆家嘴中心区的地下空间的通道内径宽度接近6米,如果是直径6米的圆形隧道,切成矩形再利用的话,宽度只剩下4米左右。

【要闻】陆家嘴四大高楼地下通道揭秘 矩形隧道连通地下室

“金蝉脱壳”通向地下室

昨天,早报记者从银城中路附近的入口进入了正在施工的地下隧道。 隧道由截面长方形的管节连接,最后的管节后面各设置了2列6台千斤顶。 掘进机前进,后面被千斤顶向前推了方筒节。

现在正在施工的这条通道从地下空之间通向国金中心,预计月底到达国金中心的地下。 但是,到达地下室的外壁后,矩形掘进机如何从地下出来很难。

罗伟说,这三条通道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接收方已经建成,没有设置接收井的条件,所以只能将掘进机的壳体作为一个管段留在隧道结构中,拆除壳体内的设备,将其称为“金

但是,“全身而退”也不容易,因此有必要在结构上加强现有建筑地下室的外壁,提高承载力。 摩天楼的地下墙体非常坚固,厚度可以达到1.2米,在强行撬开墙体后,通道完全连通。

为了抑制挖掘对地面沉降的影响,施工中使用计算机监视建筑物、地下管线的要点,使用水平冻结加强地下土体等技术,使道路交通不受影响。

明年,通往金茂大楼的最后通道和二楼地下空之间的建设完成,到了一年,地下空之间上方的绿地将恢复,地下空之间和四条通道将与上海中心同步采用。 地下空之间的两个出入口之一位于绿地中间。 那时,地下通道和地上二楼连廊共同构成陆家口中心区的立体人行横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陆家嘴四大高楼地下通道揭秘 矩形隧道连通地下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