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2字,读完约3分钟

八个月得了白血病,消费两万元不能自救脐带血,“生命银行”还有意义吗? 一个特殊的例子再次质疑了上海市脐带血库。 昨天采访了很多血液专家,发现盲目扩大或全面否定脐带血的作用是不科学的,“生命银行”既不是神话也不是玩笑。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本报记者白羽

8个月的西南不幸得了白血病,家人为了求医而四处奔走,心里憔悴。 幸运的是,南出生时,南父母消费了2万元,为宝宝在上海市脐带血库的自库中储藏了脐带血。 我以为是袋子里的“救命血”,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就诊时被拒绝了。 医生认为这个袋子里的血不能用。 为什么还不能保存? “因此,南方父母大为生气,质疑上海市脐带血库的夸张推进,上当了。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昨天,据儿童医学中心报道,小南患有急性淋病m3型和m4型白血病,病情非常多,基因和先天性有缺陷。 因此,不建议采用自体潴留脐带血。 去年,小南从脐带血库取出别人的脐带血进行移植,手术成功回家休养,现在小南已经两岁以上了。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针对南方家族的疑问,上海市脐带血库在顾客保存脐带血时事先要求过家族遗传病史,并完善介绍了脐带血的应用技术,签订了“自行保存脐带血不能完全满足医生的要求”的合同条款,是虚假的

自体移植成功病例超过300例

——对话“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

q :自我保存脐带血生病后到底能用吗?

a (陆道培,下同):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 这些疾病既有先天性遗传引起的,也有后天性基因突变引起的。 如果是后天的突发状况,脐带血中不存在致病因子,移植没有问题。 如果是遗传引起的,先天性基因可能有缺陷,应用可能有限度。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但是遗传病的发病原因不简单,不一定完全是基因引起的。 而且现在高白血病的发病率与环境恶化等密切相关。 许多例子表明患有白血病的孩子可以通过自我保守的脐带血移植成功。 特别是白血病本身有很多分型,为了看到具体的症状,通常在1岁以内发病最好用别人的脐带血,3、4岁后用自己的脐带血是有效的。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目前,世界上残留的脐带血样品已接近一百万份,成功自体移植的病例超过300例。

问:产妇人均脐带血大致为50-80毫升,只能用于10岁以下的孩子吗?

答:新生儿脐带血通常为50-60毫升,含有数百万干细胞,足以应付幼儿和少年患者。 与成人脐带血移植中看到的细胞数少、供血量不足的问题相比,现在为了提高移植所需的细胞数,一般使用“2份脐带血”,可以应对这个问题。 另外,通过扩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可以加快造血功能的恢复,提供移植成功率,国外有成功病例报道。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问:脐带血自库可以保存20年,20年后脐带血还能恢复功能吗?

答:冷冻脐带血需要零下一百九十六度,保留脐带血现在只有十年多的历史,储藏后解冻的脐带血,复苏后核细胞回收率的检查数据稳定,满足移植要求,深低温保存技术科学比较有效,对长期保留细胞很明显 在美国采集保存了15年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检查,结果表明符合移植需要。 但是,能否保留多久,以及临床应用能否成功,还需要临床研究进一步说明。

【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宝宝用不了自存脐血 上海脐血库遭质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