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55字,读完约7分钟

最近,50多岁的张家铭对詹妮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几十年来,他的五口之家终于从“历史遗留的问题”中走了出来。老张的家,以前住在青浦英普街“城中村”朱家浜12号,最近完成了搬迁安置。一家人搬到了不远处的豪泽家园三期,并在六楼的一个电梯室的顶层安顿下来。“房子有120多平方米,非常宽敞。推开窗户就是美丽的西大营港。环城水系公园的景色尽收眼底,不再像以前那样紧绷、凌乱和胸闷。”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另外还有20多个家庭与老张的家人一起完成了搬迁安置。《解放日报》上官记者从青浦区英普街了解到,经过半个多月的日夜奋战,英普街的“城中村”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推进,朱家浜、城西12组、余家岱8组、何桥89组、淀山湖大道等5个存量基地一下子被收归,5个基地的39户农户全部签约。未来,300多亩空置土地将被改造和开发为养老院、幼儿园、公共绿地、市政道路、公共配套设施和房屋。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土地已经用完,但房子还没有被拆除”[S2/]

英普街位于青浦区中心城区,主要在老城区隔。“熟悉英普的人都知道,已经有10多个‘城中村’,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这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英普街道党工委委员、办公室副主任朱春建说。

改革开放后,青浦市发展迅速。2004年,原青浦镇被"一分为二",青浦镇的建制被废除。成立了两个街道办事处,即夏阳和英普。“大部分原始地区都是农村地区。该镇建成后,土地的性质、开发方向和开发速度都发生了变化。”朱春建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里,随着青浦城市规模的不断扩散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映浦街的高楼拔地而起,但“城中村”却慢慢出现在人们面前。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最初,一些农村住房不在城市发展范围内,但在规划调整和发展范围扩大后,它们被‘打包’。由于开发成本和开发速度的限制,当时的城市开发主体有时会“绕过”农民的宅基地,开发其他土地。”朱春建说,规划调整以来,村集体土地已经征收,开发这些土地的程序和程序是完全合法的,但也客观上造成了“土地已经用尽,房屋还没有被拆除”的现象,造成了集中建设区农民居住区的存在,从而出现了“城中村”。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英普街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唐强根告诉记者,这些“城中村”的房屋大多有40年左右的历史,主要居住的是当地的老年人和外地的住户,管理难度很大。“房子相当破旧,配套设施经常跟不上。许多房子不注意雨水和污水,这将导致污水在雨天被倾倒。一些普通人不想住在里面,他们租了房子,另找地方住。房客们不会帮助房东照看它。房子和周围生活环境的状况越来越差。人们要求搬迁的呼声一直比较高。”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街道干部在南亨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随着时间的推移,“城中村”和“城市”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以淀山湖大道8号为例,该地块位于淀山湖新城核心区,周围是双桥、新城标志性建筑、万达茂商业区和高档别墅区。然而,该地块南横村东横岗村组的原有生活环境与90年代相比并无显著差异。一条不到10米宽的朱家角路将东横岗村集团和万大茂商圈隔开。马路的一边是万达茂商业圈的高层建筑,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农村房屋。对比非常强烈。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历史问题”不能总是“历史问题”

近年来,英普街利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契机,改造了部分“城中村”,并先后完成了倪家浜等“城中村”的销售。“2016年,‘东风’复兴,市政府出台的定向招标、拍卖挂牌、返还土地出让金等城中村改造优惠政策,激励我们健全以‘城中村’为重点的收费标准。毕竟,‘历史问题’不可能永远是‘历史问题’。”朱春建说道。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交付通知

自2018年12月18日起,朱家浜等五个基地进入攻坚状态,并尽一切努力抽出一些点,为其腾出空间。不到两天,五个基地同时开展了现场办公,谈判、整改、征用等工作组很快到位。街头攻击总部和五个基地的所有战斗内容都贴在墙上。现场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显示政策口径,宣传横幅挂满了基地。依法征用公告栏和协议搬迁公告栏醒目位置,基地配备“小太阳”透明照明。“吃喝耶戈由现场指挥。每晚谈判工作结束后,工作会议将持续到10点,主要是回顾一天的工作成果,总结第二天工作的突破点。”英普街道生态办公室协调促进小组组长齐说。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英普街道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主任王万荣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21日上午开始,街道干部开始进入基地,两人一组进行交流,并明确告知了解决重点问题和整改的相关步骤和措施。截至2019年1月5日,奖励期节点的工作蓝图和政策口径迅速下发到每户,在所有被征地家庭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依法送达了《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和《法律后果通知书》

“工作完成后,大部分人配合,但仍有少数人提出过高的补偿和安置要求。”王万荣告诉记者,例如,有一个家庭拥有180平方米的宅基地,根据现行政策可以享受三套安置房。然而,这个家庭的家庭成员非常复杂,他们离婚和重组。户主要求,根据家庭计算规则,以前住在“城中村”的三个孩子应算作独立家庭,每个孩子应享有三套安置住房。“首先,我们明确告诉对方,根据有关规定和基地政策,他的家庭不符合家庭安置条件;在澄清这一点的基础上,我们了解自己的感受,通过家庭的子女和子女单位的领导反复沟通,做思想工作,最后家庭成功地签订了合同。”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此外,朱家浜地块6户9人的养老问题一直影响着征地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些人过去有农业保险账户,后来通过“征地和劳务”账户转入非农业,不再属于农村劳动力。根据当时的政策,他们可以获得土地征用和安置费。2003年乡镇保险政策出台后,这类“征地工人”可以选择返还安置费,政府将支付参加乡镇保险的手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一开始就放弃了参加保险,这使他们现在无法领取养老金。面对6户拒绝评估、要求同时解决养老问题的需求,街道干部通过各种资源和相关部门与市、区相关部门沟通,咨询相关政策,最终打通政策渠道,出台解决方案,并进行计划对接。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朱家浜的六户人家送来了锦旗

解决“城市疾病”并创造更适宜居住的环境[/s2/]

现在,五个基地的39户家庭都已经签署了合同,所有的房屋都将被拆除,土地将在2月底前腾空。这些农民已经被安置到五浦会、双桥、英普国际公寓和豪泽家园三期等搬迁安置基地。“这些安置点是英普最好的地方。旁边有商业综合体,有些是城市周围的水上公园。社区设计和房间类型也很好。”朱春建说道。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拆除现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五个基地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和建设计划。例如,已经在城市的西部种植了灌木和树苗,并建立了一些便利设施,以创造一个供市民锻炼和休息的“袖珍公园”。在朱家浜地块,将建设英普街养老院,以进一步满足居民的养老需求。淀山湖大道8号地块正在规划幼儿园和住宅小区项目,迎海路、余刚路等道路项目以及环城水系公园配套项目也将在未来其他地块上建设。过去,人们很少去的“城中村”将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最爱。

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下一步,英普街还将推进小西门、水都浜、城西等剩余“城中村”改造工作,力争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全部“城中村”改造目标。“‘城中村’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城市病。经过有效的解决,可以释放城市空,优化城市布局,为辖区内居民创造更适宜居住的居住环境。”英普街的负责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