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52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50多岁的张家铭有一种詹妮弗式的心情:几十年后,一个五口之家终于从“历史遗留问题”中走了出来。老张的家,以前住在青浦英普街“城中村”朱家浜12号,最近完成了拆迁安置,搬到了不远处的豪泽家园三期。“房子有120多平方米,非常宽敞。推开窗户就是美丽的西大营港。环城水系公园的景色尽收眼底,不再像以前那样紧绷凌乱,让人感到胸闷。”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另外还有20多个家庭与老张的家人一起完成了搬迁安置。记者从青浦区英普街了解到,“城中村”工作进一步推进,汇集了朱家浜、城西12组、余家岱8组、何桥89组、淀山湖大道5个存量基地,39户全部签约。将腾出300多亩土地,这些土地将来将被改造和开发为养老院、幼儿园、公共绿地、市政道路、公共配套设施和房屋。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土地已经用完,但房子还没有被拆除”[S2/]

英普街位于青浦区中心,主要在老城区。“熟悉英普的人都知道,已经有10多个‘城中村’,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十分突出。”英普街道党工委委员、办公室副主任朱春建说。

2004年,原青浦镇被“一分为二”,青浦镇的建制被废除,成立了两个街道办事处,即霞阳和英普。最初,这个地方大部分是农村。在该镇被拆除修建街道后,土地开发的性质、方向和速度都发生了变化。“最初,一些农村住房不在城市发展范围内,但在规划调整和发展范围扩大后,它们被‘打包’。由于开发成本和开发速度的限制,当时的城市开发主体有时会“绕过”农民的宅基地,开发其他土地。”据了解,规划已经调整,村集体土地已经征收,开发这些土地的程序和程序完全合法。然而,客观上,“土地用尽,房屋不拆”的现象已经形成,导致农民居住区集中在建设区,从而出现了“城中村”。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英普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唐强根说,这些“城中村”大约有40年的历史,居民主要是当地的老年人和外地租房者,管理起来很困难。“房子比较破,配套设施跟不上。大量的雨水和污水不能被处理,这些污水会在雨天被倾倒。一些老住户不想住在里面,他们租房子住,住户也不好好照顾,周围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差,人们要求搬迁的呼声一直比较高。”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随着时间的推移,“城中村”和“城市”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以淀山湖大道8号为例,该地块位于淀山湖新城建设核心区,周围是标志性建筑“双桥”、万达茂商圈和高档别墅区,但该地块南横村东横岗村组的居住环境与90年代相比并无明显差异。一条不到10米宽的朱家角路将东横岗村集团与万达茂商业圈隔开。路的一边是高楼大厦,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房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历史问题”不能总是“历史”

近年来,英普街利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契机,改造了部分“城中村”,并先后完成了倪家浜等“城中村”的销售。“‘历史问题’不可能永远是‘历史’。”朱春建说道。

自去年12月18日起,朱家浜等五个基地进入攻坚状态,全力开展“拔点扩地”行动。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这五个基地就在现场工作,协商、整改、征用等工作组也很快到位。街攻指挥部和五个基地的所有战斗内容都贴在墙上,现场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显示政策口径,突出显示依法征用公告栏和拆迁协议公告栏。英普街道生态办公室协调促进小组组长闫说:“当时在现场指挥吃吃喝喝,每天晚上谈判工作结束后,工作会议一直开到10点。”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英普街道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主任王万荣表示,从去年12月21日上午开始,街道干部已经与成对的家庭沟通了想法,并明确告知了相关的处理步骤和措施。截至2019年1月5日,奖励期节点的工作蓝图和政策口径已下发到每户,在所有被征地家庭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朱家浜土地6户9人的养老问题影响了征地工作。这些人过去有农业保险账户,后来通过“征地和劳务”账户转入非农业,不再属于农村劳动力。根据当时的政策,他们可以获得土地征用和安置费。2003年乡镇保险政策出台后,这类“征地工人”可以选择返还安置费,政府将支付参加乡镇保险的手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放弃了参加保险,这使他们现在无法领取养老金。面对6户拒绝评估、要求同时解决养老问题的需求,街道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与市、区有关部门沟通,开辟政策渠道,提出解决办法,与每户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五个基地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s2/]

现在,五个基地的39户家庭都已经签署了合同,并将在2月底前拆除房屋并腾出土地。这些农民被安置到了五浦会、双桥、英普国际公寓和豪泽家园三期等搬迁安置基地。“这些安置房位于英普最好的位置,社区设计和户型也很好。”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目前,五个基地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方案。例如,在城市的西街区种植了灌木和树苗,并设置了一些便利设施,这将成为市民锻炼和休息的“袖珍公园”;朱家浜地块后,将建设英普街养老院,进一步满足居民对老年人的需求;淀山湖大道8号地块规划建设幼儿园及居住区项目;其他地块未来还将有迎海路、余刚路等道路项目,以及环城水系公园配套项目。过去,“城市中的村庄”将被改造成市民喜爱的好地方。

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下一步,英普街还将继续推进小西门、水都浜、城西等“城中村”的拆迁工作,力争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所有“城中村”的拆迁目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昔日“城中村”将建公园养老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