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0字,读完约5分钟

一、各地居民身份证的更换将通过市办公厅进行。

根据《上海市真实人口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在真实人口信息采集完成后(包括:已申请《上海市居住证》、已办理居住登记、已接受社区综合援助小组成员的走访采集信息),境内居民可在本市任何一个派出所申请异地换证和换证(以前只能在当地派出所办理)。公安派出所应当通过上海市实际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实际人口信息进行核对后予以接收。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二、进一步缩短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制度认证周期

在本市为港、澳、台居民申请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的人员,可在15个工作日内(原20个工作日)领取证件。

三、办理户籍和居住证业务支持手机支付功能

从2019年1月1日起,重新发放户口簿,更新居民身份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flash支付等方式支付费用。公民申请补办居住证和变更居住证信息需要在本市相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专用居住证服务窗口补办的,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支付”选择“中国境内来沪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电子支付功能支付居住证费用。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四、可以申请恢复《上海市居住证》的有效期限连续计算

自2019年1月1日起,如果《上海市居住证》持有人因出差等合理原因未能按时签署和签注《居住证》,持有人可在签注期后一年内申请恢复《居住证》有效期的连续计算。

1、本人未能按时签署书面声明;

2.上海市居住证复印件(复印件上应注明联系方式);

3、持证人在本市合法稳定的居住证明(购买住房居住的,提供房地产权利证书复印件;居住在租赁房屋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登记证明复印件;居住在本单位宿舍的,应提供《宿舍证明》),以及合法稳定的就业证明(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或继续学习证明(学生证复印件和学校出具的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申请材料可邮寄至“上海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联系地址:上海市福州路185号)。经公安部门核实,相应《上海市居住证》有效期的连续性予以恢复。

五、上海互联网安全综合服务网正式开通,缩短备案时间,扩大管理覆盖面

上海公安网络安全部门建立了“上海互联网安全综合服务网”。互联网企业只需在综合服务网络上提交基本信息和互联网服务信息,即可完成网络接入注册,省去了企业向当地公安网络安全部门提交纸质材料和进行面对面检查的环节。互联网公司的申报周期从30天缩短到24小时。在线注册的范围已经从传统网站扩展到与互联网相关的主题,如“移动应用(mobile APPlications,app)”和“公共互联网网站”。对于在网络中注册的“接入服务提供商”、“网站”和“APP”等运营商,综合服务网络还提供网络安全“体检”服务。试点以来,全市1620家互联网单位共收到2615份体检报告,积极探索帮助互联网企业及时了解运营风险和安全漏洞,提高全市网络安全整体防范能力。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六、网吧正式推出“电子认证”服务

上海公安网络安全部在全市网吧试点推出“电子认证”互联网服务。市民可以打开手机支付宝或微信,在网吧前台扫描二维码,通过人像验证后打开卡上网。网上实施“电子认证”可以大大提高核对人员和证件一致性的准确性,降低人工核对的出错率,有效防止冒用和盗用他人身份证进行网上注册,进一步提高网吧管理的安全性。这项工作试行以来,该市已有1100多家网吧以电子认证模式运营,得到了业主和市民的普遍认可。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七、缩短印章刻制许可证的申请期限

印章刻制行业特殊行业许可期限由不超过20个工作日缩短至不超过7个工作日。同时,所有印章刻制单位将停止收取手续费和服务费。企业登记营业执照时,市场监管部门应收集印章刻制人员的信息,并推送到共享平台。印章刻制单位应当在印章制作完成后,按照规定将印章信息和印章使用单位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备案。印章使用单位不需要到公安机关进行印章刻制和归档。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八、简化典当行牌照材料的申办

企业申请典当行特种行业许可证时,不再要求提供法定代表人、个人股东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以及无故意犯罪记录的证明。

九、简化金融机构申办营业场所、金库安全设施的证明材料

金融机构在申请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证书时,不再要求提供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安全防范工程设计和施工单位的相关资质证书、安全技术产品生产登记批准文件以及双方签订的房地产租赁或产权合同和安全协议复印件。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十、简化企业安全服务许可、安全培训许可材料

企业申请保安服务许可证时,不再需要提供拟设保安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管理人员具有5年以上军事、公安、安全、审判、检察、司法行政或公安、保安经营管理经验的证明。拟设保安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为外国人的,不再需要提供5年以上的保安管理经验。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企业申请安全培训许可证时,不再需要提供申请人、投资者、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以及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经历证明。为安保服务公司和安保培训单位设立许可证的时限已从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设立分支机构的普通保安服务公司不再向公安机关备案。相关企业到市场监管部门设立分支机构时,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收集信息,并推送到公安机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企业便民利民措施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1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