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26字,读完约6分钟

编者按

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上海共有8个集体和13名个人受到通报和表扬,特别是“全覆盖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被列为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上海计划”。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宝山区高静镇义县村第三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朱智仁的故事。

宝山区高静镇有一位“三千万”的老伯伯,他就是人民调解员朱智仁。朱智仁同志经常说他有“三千万元”:他走遍了几千户人家,说了几千句话,历尽艰辛。

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调解员朱智仁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过去,局级干部有“三千万”!

朱智仁退休前担任上海华茂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退休后,他在律师事务所担任执业律师。从2010年开始,当他接近70岁的时候,他本应该在家享受家庭生活,但他毅然自愿加入高静镇社区调解员团队,成为维护社区稳定与和谐团队的普通成员,成为“老阿姨”。2013年5月,高静宝山区司法局成立了以其命名的第一家朱之仁人民调解工作室。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朱智仁在人民调解室工作到深夜

他的两句话,这场官司就不打了

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就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兼职律师。退休后,他成了一名全职律师。他经常说“调解不是浆糊,了解法律,了解法律,并把法律融入到情况中去,调解才更有说服力。”

朱智仁为人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七年前的一天,兼职调解员朱智仁看到刘奶奶跌跌撞撞地走进居委会,手里挥舞着一张纸,嘴里还骂骂咧咧。他赶紧走上前,拉着刘奶奶坐下,给她倒了杯水。这时,他才看清楚刘奶奶手里拿的是一张法院传票。“我们老两口辛辛苦苦把侄女们抚养成人。现在她结婚了,她去法院投诉,抢我们老夫妇的房子。”说到悲伤,刘灿奶奶忍不住擦干了眼泪。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听了刘伯承的哭诉,朱智仁心里大概有了底。“你侄女是个知青孩子。有书面协议回上海定居吗?”老房子搬迁时,侄女的名字在名单上吗?你现在买这所房子的时候,你的侄女是成年人吗?”当几个问题出来时,刘奶奶的声音降低了一个八度。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看到刘奶奶的情绪有所缓解,朱智仁坦白告诉她,根据目前的情况,法院很可能会支持侄女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名字的要求。刘奶奶“唰”地站了起来:“我能做什么?”

朱智仁知道,要解决一个问题,首先要收集大量的信息,然后“对症下药”。从侄女的亲姐夫那里,他得知侄女的家庭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难,急需资金周转。朱智仁让他的小舅子告诉刘奶奶的侄女两句话——第一句,“你回到上海的时候,还只是个少年。你叔叔和婶婶把你当成自己的女儿了吗?作为一个男人不能只看利益,还要谈爱情。”第二句话,“即使你赢了官司,你的名字也会被加到房产证上,而你只有三分之一的产权。你不能卖它,或者你不能得到钱。”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两天之内,我的侄女主动去法院申请撤诉。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500元让这对老夫妇争吵了三年,在调解之前他很忙

朱智仁特别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工作。他知道大量的基层老年人迫切需要法律帮助,这是他晚年为人民服务的取向和价值。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具体而丰富多彩的。

朱智仁调解社区民事纠纷

老徐和老李是几十年的老夫妇,三年多来一直为几百元的生活费争吵不休。他们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家人几乎分崩离析。

朱智仁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个家庭矛盾。当我开始调解时,我以为这只是为了说服我调整我的生活费用,但我昨天谈判了,不到两天我就食言了。几个月后,调解毫无进展。

一天,老徐意外摔跤,被送进了医院。朱智仁觉得调解有生命力,于是他又开始做双方的工作。朱智仁经常去医院和老徐聊天,给他看报纸,并把他的脏衣服送回家给老李洗。同时,朱智仁还做了老李的思想工作。“经过几十年的艰辛和磨难,它已经打破了家庭,对子孙后代没有好处!”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最后,老李的态度开始缓和,老徐迅速委托律师到法院撤回离婚诉状。出院那天,朱智仁帮老徐办理了财务手续,送他回家。此后,双方达成协议,老李每月给老徐500元零花钱,剩下的养老金由老李继续掌管。这对老夫妇终于澄清了过去,一家人有了久违的温暖气氛。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跨区域磋商寻求解决方案,他详细回答了争议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收到1000多份法律咨询和1500多人次。开展近100项业务,如指导或书面遗嘱、起诉书和委托书。有针对性地初审第一调解和协商建议,根据当事人的要求,依法提出建议,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工作室有着良好的声誉,它也吸引了其他地区需要法律服务的居民前来咨询。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朱智仁教授住宅区法治讲座

住在黄浦区老西门的老人李(音译)和住在镇西部四季绿城社区的亲戚陆(音译)谈起了儿子和儿媳妇的离婚纠纷。陆立即想到了朱智仁的调解工作室,而李则在陆的陪同下到朱智仁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寻求法律帮助。朱智仁详细回答了与婚姻财产分割有关的法律问题和诉讼程序,并指示他写一份诉状。李对朱智仁的回答和法律服务相当满意,并多次表示感谢。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他把调解案件作为普法的素材,这使得调解普法更有效率[/s2/]

尽管社区调解是一件小事,但朱智仁总能及时总结经验和规律,提炼价值。朱智仁定期整理最新的法律法规或常用的法律法规,形成学习材料,并定期召集和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使工作室团队成员的法律水平和调解能力明显提高。

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朱智仁在区里组织了一名专职调解员开展学习小组活动

目前,工作室已将高静镇东部居住区作为法制宣传阵地,并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朱智仁还十分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把提高居民法律素质纳入法治文化工程。

朱智仁在工作室认真记录了协商和调解的情况,以日常处理矛盾纠纷中的真实案例为素材,形成了扎实的法律教育材料,推出了“讲案例”讲座,并在《高静日报》开设了“讲案例”专栏,每月出版一期。自2016年以来,社区微信群也已开通,进一步畅通了普法渠道,赢得了好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这位昔日厅局级干部 如今竟有"三千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