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9字,读完约3分钟

据《上海法制新闻》报道:近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10.85%,居全国首位;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为73.63小时,是中国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一年;今年上半年,上海继续以人均65.79小时的志愿服务位居中国第一。报告还充分肯定了上海在完善11个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220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终端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嘉定区志愿者"培训教材" 值得点赞和推广

我们上海人骄傲:申城志愿服务引领全国,趋势是有希望的!

回顾过去,20世纪80年代中期,民政部号召推广社区志愿服务,上海与北京、天津、深圳等城市共同开创了志愿服务的美好结局;1993年,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上海形成了一批青年志愿者组织;1997年7月27日,上海志愿者协会成立,这项工作正式开始。截至目前,已有17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230多万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把上海的志愿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志愿者活动多面、多面、多样化,如“城市文明八大志愿服务行动”、200万名身着蓝色志愿者服装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重点关注世博会安全、交通文明、清洁城市、文明园林、市民参观、世博宣传、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在整个上海世博会期间,有5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这种多样而精彩的志愿活动就像“蓝色浪潮”席卷浦江两岸,支撑着巍峨的精神大厦,为上海未来的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嘉定区志愿者"培训教材" 值得点赞和推广

近年来,上海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机制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如浦东新区的“积分兑换”、黄浦区和嘉定区的“培训教材”、松江区的“先进人物免费体检”。从学习雷锋到志愿服务,时间跨度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在此期间,大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转型,道德标准、价值观、人生理想和精神追求都发生了变化。物质生活的改善必然会丰富和充实精神生活,使之更加实用和多样化。虽然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精神内涵上是一脉相承的,但由于时代的变迁,二者从表现形式到具体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和完善。换句话说,志愿服务活动使向雷锋学习的精神更加丰富和完善。得益于“制度化、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的工作理念,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与时俱进,日趋成熟。志愿者们用他们善良的心感动了社会,用无私的奉献推动了社会,使雷锋精神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

嘉定区志愿者"培训教材" 值得点赞和推广

我记得卢梭说过:“在一个完美的社会里,个人的意志可以自由地表达,个人的价值可以得到真正的体现。”以雷锋为例,志愿者以服务社会、为公益尽最大努力为己任。他们在特定的社会事务中表达自己的意愿,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这就是为什么志愿者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

嘉定区志愿者"培训教材" 值得点赞和推广

201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标志着中国志愿服务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共和国的成长历史中,雷锋的名声是不朽的,即使他成为时代的象征,人们也会深深怀念他;随着公民社会的逐步完善,延续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会越来越繁荣。可以说,在中国,志愿服务永远与雷锋这个英国名字息息相关,它已经成为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美丽的“城市名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区志愿者"培训教材" 值得点赞和推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