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6字,读完约3分钟

革命前辈的后人在左翼作家联盟纪念馆参观并聆听了齐传斌的照片

根据虹口区的说法,“这是我父亲林晃参加远东反战会议的地方……”的女儿罗指着霍山路上的一所房子告诉她的同龄人。为了不忘记你们的首创精神,牢记光荣历史,继承革命传统,9月14日,来自北京、上海的20多位先辈的后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参加了革命,他们来到虹口,寻找他们的父辈曾经革命和工作过的地方。在虹口记忆传记工作室同志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鲁迅故居、瞿秋白故居、左联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通过这次访问,他们对父亲参与革命工作的困难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多人都在现场找到了父亲的踪迹。

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作家李俊敏的女儿李东生在左翼作家联盟会场的纪念馆里,见到了父亲出版的《跋涉者》。这个意外的发现让她热泪盈眶。"这本书是鲁迅推荐的,由北新书店出版."说起那段记忆,李东生仍然充满了深情。“我自己没有这本书。今天在这里看到真实的东西,真令人感动。”原来,大革命失败后,李俊敏从武汉撤退到上海时,碰巧遇到了他的老师郁达夫。一方面,郁达夫在经济上支持他;另一方面,他鼓励他写作。《徒步旅行的人》包含了李俊敏写的四个短篇故事。1929年9月,郁达夫在离开上海前把这四部小说交给了鲁迅。后来,在鲁迅的帮助下,《徒步旅行者》出版了。“我记得鲁迅特别称赞我父亲的书。1930年4月,他写了一篇题为《我们要批评家》的文章,赞扬了我父亲和柔石的一系列作品。父亲的书名列第一,说明鲁迅先生也很欣赏父亲的作品。”

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这种牢不可破的纽带继续着:周文康的父亲周闻和他的母亲郑毓芝曾经是左翼联盟的成员;孟的父亲曾在鲁迅的葬礼上唱过挽歌;朱的祖母朱尧曾经采访过等参加远东抗战会议的同志;刘菊芬的父亲刘宁一,解放前在虹口工作。解放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些革命前辈的后裔有的去过虹口,有的则去过他们的父辈第一次工作和战斗的地方。

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刘菊芬告诉记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的父亲刘宁一被党组织派到上海参加领导上海的地下工作和工人运动。曾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省委安全部部长、江苏工人运动委员会秘书。那时,我父亲经常去虹口领导工人运动。这次去虹口,我看到了当年父亲参加革命工作的地方,感觉很亲切,印象很深刻。

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在远东反战会议会址前,罗杰昆向来访的成员们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宋庆龄、高尔基、巴比塞尔、罗曼·罗兰、德莱塞等国际知名人士于1932年5月成立了“反帝战争会议发起委员会”。今年年底,委员会决定在次年秋季召开“远东泛太平洋反帝战争会议”(即“远东反战会议”),并派代表团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进行了重新调查。

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据了解,虹口有许多革命纪念地、革命遗址和遗迹,包括王晓河烈士纪念地、八子桥抗日战争纪念地、中共江苏省委旧址、“一·二八”中烈墓旧址、中共“红旗”秘密印刷办公室旧址、中共塘沽路秘密电台旧址、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室旧址。这些地方留下了革命前辈的足迹,也是教育年轻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绝佳场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寻访父辈足迹 革命前辈的后代参访虹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