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3字,读完约6分钟

据嘉定区介绍,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已经发布!上海嘉定区成功入选,上海只有两个区入选,嘉定就是其中之一!

嘉定为什么被成功选中?嘉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真正成就和特点是什么?

嘉定在提高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品质、城市价值、城市温度、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的创新活力城市的过程中,始终把诚信作为城市的基础,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商业环境、改革“配送服务”、提高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全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基本建成以企业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和政府机构四类主体为核心的“4+3+1+x”社会信用框架,构建公共信用评估、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监管协调三大体系,打造跨区域信用合作特色,推进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加快从“社会信用”向“信用社会”转型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首先,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和机制日趋健全

发布了《嘉定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制定了年度信用工作要点,制定并发布了政府诚信、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20多份配套文件;制定全区信用体系建设考核规则,增加分级监管、联合奖惩、创新应用的考核权重。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二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按照“1个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个门户网站+4个数据库+6个子系统”的技术框架,对公共信用子平台和“嘉定信用”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

?在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的基础上,全区50多万个市场主体建立了信用档案,收集了60个部门近2000万条社会法人信息,国家规定的公务员、律师等重点专业人员信用信息4269条,“双公示”项目7万多条。

?“嘉定信用”共公示182万条信用数据,涉及商业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力、政府诚信四大领域20多个行业,9个领域共公示30893张“红黑榜”,平均每户4.28条网站信息,积极公示信用承诺6000多条。

?与网上政务大厅的事后监管平台、真实数据库、标准化服务平台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与evcard、金典联航等市场化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依托行业和金融平台推进“信贷配给”服务,鼓励本地区银行开发“信贷配给”系列税收、云税贷款等值得信赖的激励产品。截至目前,本地区银行已通过税收优惠贷款、云税贷款等产品向本地区信得过企业发放信贷117.93亿元。该区域金融平台已与35家金融机构合作,汇集了98种银行产品、1165家服务企业和83家贷款企业,贷款总额6.02亿元,其中73%为信用贷款。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第三,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

?自2018年以来,已进行了4,219次信用检查,涉及100多个申请项目。共对101家科技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估。成功引进和培育了一家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鼓励中介机构开发各种信用产品。

?交发集团“员工信用平台”从日常出勤、流程绩效、工作日志、公交车使用和相关荣誉五个维度建立员工信用评分。

?第一批地区的117个黑名单主体和60个红名单主体的公共信用信息被导入evcard用户数据库。

?该地区企业卓钢连锁依托“钢材采购电子贷款”,整合客户公共信用信息和银行信用审核,为黑色商品领域值得信赖的客户提供业务所需资金。目前已获得银行信贷7.8亿元,贷款金额4.74亿元。

四。事后,分类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逐步完善

?目前,“信一易”、“信一租”、“信一批”、“信一贷”、“信一贷”、“信用+人才服务”、“信用+垃圾分类”、“信用+无存款读卡器”、“信用+创业”、“信用+物业服务企业监管”、“信用+社区治理/村庄治理”等已取得初步成效。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围绕失信主体、税收主体、安全生产主体和生态环境主体,努力打造各行业联合处罚典型案例。已经进行了联合奖惩的自动触发和反馈。年初以来,有1家企业因严重失信被取消嘉定工匠候选资格,有4家企业因失信被取消扩大自由贸易账户候选资格,有2家企业因失信被限制申请市服务业指导专项资金。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根据企业“信用评分”的分类,到目前为止,区税务局已为1580家优质企业提供了发票增量快速审批,并封锁了722家假(疑)企业。区市场局、税务局等部门率先联合处罚了774家不值得信赖的企业。

?注意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已举办三次信用修复专项培训,运行中的85家黑名单主体100%参加了信用修复培训,提交了信用报告,签署了信用修复承诺。建立了首个区级信用修复试点机制,自7月实施以来,共联合处罚部门处理了10家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申请。区市场局做好业务例外清单的信用修复工作。上半年,123户恢复了个体工商户的正常记录状态,4643户摆脱了各种监测。

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五.对廉正的宣传和促进不断增加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了57项信用活动,企业积极宣传了32项信用报告,对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部门、环保、非法行医、拖欠工资、偷税漏税、交通运输等23个领域进行了专项治理。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区市场局开展了“信得过超市”评选活动,100家区级信得过便利店和信得过标准超市通过了验收。

6.长三角跨区域信用合作的内容加快

?首创长三角跨区域信用合作,并于2018年11月率先与温州、昆山、太仓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到目前为止,嘉定已经与这三个地方交换了33000张红黑榜,并交换了全部的双宣传信息。

?试行“新沂之旅”,温州在2018年接待了来自嘉定的99,615名游客,免费门票金额超过500万元;嘉定向昆山和太仓值得信赖的市民发送了5400多张著名活动门票和1100张景点门票。

?探索个人诚信的跨区域联合激励,与温州建立个人信用水平互认机制。

?在市场监管领域,2018年12月,杭州市嘉定区市场局和余杭区市场局共同起草并签署了《互联网交易监管跨区域合作协议》和《数据保密协议》,共同搭建了“红盾云桥”智能合作平台。截至6月30日,嘉定区市场局通过该平台共收到73条与互联网相关的违法线索,立案22起与互联网相关的案件,反馈异常情况26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