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3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19日下午,在宝山区人民法院行政事务中心,徐女士收到了法官早就该发的工资。她兴奋地说:“我期待了这么久,终于拿到了薪水。”农历正月元宵节那天,保山法院向23名工人发放了行刑资金,总额超过80万元。自2018年12月15日元旦春节期间启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法行动以来,截至2019年2月18日,保山法院共执行涉民生案件151件,涉案金额1142.12万元。其中,追索劳动报酬案件95起,执行金额277.26万元。

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管理不善,老板跑了

2001年,保山一家印刷厂注册成立。工厂所在土地为当地村集体所有的租赁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从2015年开始,印刷厂的老板王某突然开始沉迷赌博,还带了一些对业务一窍不通、不擅长管理的“朋友”到印刷厂参与管理,逐渐造成企业管理不善,直至亏损的是空.更糟糕的是,2016年,印刷厂未能通过环境影响评估,其效益越来越差,从那一年开始拖欠工人工资。

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在拖欠工资的初期,老板王某向工人们承诺,他将在2016年底前还清工资。出人意料的是,到2016年底,这家工厂被彻底关闭。不仅商定的工资没有兑现,而且王也"跑了",只留下一栋破旧的厂房、零星的机械设备和23名拖欠工资的工人。从2018年5月开始,每个人都开始通过法律渠道捍卫自己的权利。在这23名工人中,有17名工人申请了劳动仲裁,有6名工人因为已经退休并重新就业,不属于仲裁范围,所以他们起诉了法院。

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企业帐户被发现身无分文

2018年下半年,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相继支持工人要求印刷厂支付拖欠工资。由于印刷厂拒绝履行支付工资的义务,工人们向保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实施后,发现印刷厂名下的银行账户和库存账户中没有可用于实施的资金,印刷厂负责人也不知道。只有一座破旧的印刷厂厂房和剩余的12年土地租赁权可供拍卖和现金偿还。

然而,司法拍卖通常需要一段时间,而且过程漫长而耗时。如果通过司法拍卖完成,拍卖款将分配给工人,整个过程最早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完成。这意味着23名工人必须再等一年才能拿到他们的“血汗钱”。

根据初步评估,行政警察发现印刷厂和土地的租赁权至少价值数百万元,从未来的拍卖中获得的钱将足以兑现工资。通过与当地政府的积极沟通,保山法院最终与印刷厂所在地的村委会达成解决方案,村委会拨出专项资金全额垫付工人工资;整体司法拍卖完成后,拍卖资金将被付清,以支付村民委员会垫付的工人工资。方案通过后不久,80多万元的工资全额汇入宝山法院代管账户。

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中,有95起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报酬追索、赡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民生案件的执法力度,保山法院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为首的推进民生案件执法行动工作组,积极开展民生案件专项执法行动。

保山法院注重利用好这一机制,采取充分措施,充分依靠公法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发现和惩处逃避执行、隐瞒行踪和财产的执行者。充分发挥不可信赖执行人联合信用监督、预警和惩戒机制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执行人的打击力度,树立司法权威。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寻求各方帮助,加快解决申请人的生活问题。

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2018年,保山法院妥善执行民生案件2020件,执行金额1837.38万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法院积极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