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3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罗京中学,学习与非遗传学家一起摘花。照片由学校提供(下同)

基于陶行知的“生命教育”理论,以保山本土文化、社区和学校资源的开发为路径开展职业教育,保山区职业教育实践探索致力于培养学生理解社会和自我认同的职业规划素养,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中确定社会坐标中的自我定位。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1。自我意识-文化认同

探寻保山农耕文化、非遗产项目和古镇文化中的传统技能,引导学生解读技能背后的文化意蕴,从根文化的角度培养学生对地域的文化认同。引导学生探索自己的爱好、能力和人格特征,培养积极的自我概念和职业规划意识,提高自我调节、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形成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保山的罗京位于上海北部,那里的传统农耕文化仍然保留着。罗京中心学校依托金陵农场,带领小学生学习农作物、农业工作和耕作的农业知识,学习一些耕作的基本技能,激发孩子们对土地和农业的热爱,激发他们对农业工作的兴趣和热情,感受新时代新农民的魅力。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罗京十字采花”是上海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罗京中学邀请“罗京十字采花”的传承人到学校整合初中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课程要求,以促进罗京学生拓展自我意识,发展个性,增强对地域的归属感和“怀旧”情结。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罗店中学从“罗店古镇文化”入手,引导高中生参与古镇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注重文化认同、文化传承和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归属感、古镇主人的效能感和对未来的乐观感,从而为高中生搭建起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

描述:罗店中学的高中生正在他们的脑海中设计未来的古镇

2。社会理解-提高认识

从美丽的保山出发,启发学生在职业生涯开始时参加游学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

宝山区域资源丰富,包括国际邮轮港的现代脉搏、钢铁城宝钢、科创镇和中城之家;还有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宝山烈士纪念馆和上海解放纪念馆的红色记忆;还有宝山的血管,如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木材文化博物馆、玻璃博物馆、工业设计博物馆、陶瓷科技艺术博物馆等。这些丰富的地域资源为保山学生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场所。在了解保山的职业研究之旅中,他们将引导学生增强社会意识、社会理解和社会责任,了解个人与社会、学习与发展、现在与未来的关系,了解社会角色和社会分工的发展趋势。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3。职业规划-职业指导

在学校丰富的社区活动中培养学生创业、理财和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素质,并帮助学生在与高校的密切联系中学会如何规划自己当前的职业生涯。引导学生在充分自我意识和社会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主要方法,整合各种信息,平衡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制定自己的学业发展目标和计划,初步设计合理的职业和生活发展路径。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吴淞中学成立15年的学生社团,将协会成熟的经济课程与学校的艺术课程相结合,在高中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具体呈现出创新创业的理念。从实践和经验出发,培养学生负责任的创业精神、金融素养和可持续发展的品质和能力,以满足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

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依托上海大学的资源,组织学生到高校招聘会进行实地考察。学生通过填写调查清单对雇主和雇员进行访谈,然后总结他们在调查中的所见所闻,制作海报和展板,交流和分享经验,从而加深他们对不同专业和职业的理解,促进学生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思考,制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行动促真知 宝山开展生涯规划素养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