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6字,读完约4分钟

如何填写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表?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增值税支付政策是什么?企业需要开具人工成本发票吗?近日,在区内小微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咨询基地(以下简称杨浦小微基地)举办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讲座,有200多名财务人员参加。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培训,杨浦小微基地几乎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今年在这里举办了“excel表格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和“税收及增值税明细”等五场讲座。

在线和离线回答企业问题

杨浦小微基地是一个公益组织,成立于2012年。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由市财务会计管理中心和区财政局协调管理。上海东亚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运作,为杨浦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

该平台由市、区财政局共同出资,通过为小微企业财务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和咨询,解答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帮助小微企业防范业务风险,提高内部控制能力、融资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优质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的财务人员很少,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财务问题时,没有人可以咨询。杨浦肖伟基地拥有一大批在会计领域工作多年的专家和“老师傅”。无论是网上咨询交流还是网下培训,我都觉得这个职场新人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财务官员毛钱莹说。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强大的后盾

在市、区财政局的支持下,杨浦小微基地每年开展的培训和咨询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和效果?区财政局会计科告诉记者:“该基地自成立以来,已培训财务人员7000多人,接待咨询1300多人,注册会员4000多人,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各区县小微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咨询基地优秀单位。同时,在市财政局去年组织的会计人员知识竞赛中,杨浦的选手获得了个人竞赛优胜奖,区财政局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杨浦肖伟基地获得了团体三等奖。”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虽然我从事会计工作已经10多年了,但在比赛中我还是感到紧张。幸运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出色的成果。”杨浦的财务代表史海燕说:“杨浦小微基地不仅是我及时获取有效信息的平台,也是我的坚强后盾。它见证了我的成长。”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没有杨浦小微基地的教师队伍,这一成就是无法实现的。“基地里的老师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其中,市会计中心专家库教师占33%,区内相关业务部门教师占20%,47%是长期在肖伟基地从事会计教育培训的优秀教师。”上海东亚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琳说:“在会计知识竞赛中,教师和学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弃休息,经常在晚上10点钟一起交流和讨论。正是这种团结互助。这种氛围和辛勤工作使我们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变被动为主动

"世界上哪里有免费午餐?"“有空吗?你在撒谎吗?”起初,杨浦小微基地在宣传自己的服务时经常会遇到一些误解和疑虑。因此,基地由被动变为主动,并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发挥咨询功能和作用。

例如,会计师的咨询热点通过“每周一个问题”的形式集中在qq群中发布;在杨浦小微基地网站上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公布市专家库的答疑内容和专家准备的案例;结合财务人员前几年的继续教育内容,内容以易学易懂的图表形式书写;咨询教师自发地主动参与财务人员组织的聚会活动和微信群,面对面交流,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深入一线了解财务人员的需求,使咨询工作更加扎实。

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每年的‘新年联欢日’,基地成员都会聚在一起欢度新年,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杨浦肖伟基地成员涂李湘告诉记者,“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家’。”

据了解,下一步,杨浦小微基地还将针对小微企业的需要,开展近10个针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课程,如“经理学读会计报表”、“出口退税实务操作”、“小微企业会计软件”,并以网上和网下、大班和小班、学生沙龙等形式为财务人员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推动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