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78字,读完约5分钟

占地8.67平方公里的大型社区,在一个区域的12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上种植不同品种和颜色的植物,到处是树木、鲜花和色彩鲜艳的树叶...

这样的场景将在杨浦变成现实!!!

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将对新江湾市松湖路西区12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通过大规模集中种植,成为上海第一个实现“一路一品一色”的绿色景观特色街区。你期待吗?~来和小杨一起看看最新的设计方案~

江湾市路樱花大道

乔和灌溉

行道树决定主色

“新江湾市以松湖路为界,西部土地开发较晚,道路大多种植樟树,地势起伏较大。凌乱的道路绿化与江湾新城花园式生态社区的定位不相适应这是杨浦绿化部负责道路景观设计的设计师第一次进入该区域进行调研。

蓝色是绿化和重建区

本次绿化改造范围涉及江湾机场预留用地内的松湖路、银杏路、印稿东路、三门路以西的12条道路,总长度约11.375公里,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十二条道路分为“三纵五横两环”。通过大规模种植,每条道路都有主要的行道树和花灌木种类,道路的主色取决于行道树的季节颜色。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一种产品,一种颜色”分布图

作为一个生态社区,新江湾市拥有大量的绿色植物,这一转变的重点在于色彩化。南北方向有三条垂直道路,中间由大瑞路、郑方路和郑云路组成。由于原道路上樟树生长不良,形态不佳,计划用北美枫香代替,形成以红色秋叶为主的凤翔大道。中间的树是粉红色的北美海棠,下面的树是常青的月桂树,在不同的季节给红色的枫树大道增添了不同的颜色。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西线为正清路,是12条道路中唯一一条有樟树的道路。此路以银兴路为界,分为两段,北段为悬铃木,南段为樟树,生长良好,决定保留此路,只替换生长不良的单株。在绿树下,中间的树是金雀花桃,下面的树是金丝桃。这种落叶乔帚桃最适合城市道路。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在东线国安路,保留了原有的红色乌桕,在非带状区域新种植了一排乌桕,形成了双排行道树,凸显了新江湾市双排行道树的特色。秋天,乌桕的叶子又红又刺眼,树下种着黄色的唐棣和粉色的春杜鹃。这些分散的植物不需要经常修剪,可以减少后期维护的工作量。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国安路绿色改造图

植物组合

“混合”各种音调

水平的“五个水平线”和“两个圆环”更加丰富多彩。殷兴路延续浦树路东段,在人行道和中央隔离带种植日本早期樱桃,并配以多种多年生花卉,形成“花境”。樱花盛开时,街道将被淡粉色覆盖,这将创造继江湾市路之后的新江湾市第二条樱花大道。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银杏路绿化改造图

在12条道路中,有4条道路是黄色的,但是由于种植植物的不同组合,同一颜色系统也可以“混合”不同的色调。双排臭椿种植在印稿东路的机带上和人行道上。中央隔离带的上部木材为水杉,下部木材为月季,以金黄色为主。在种植了大量的月季后,为了覆盖裸露的土壤,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应用了生态覆土木质趣味产品,不仅美观,还能保湿、保温、抑尘、抑草。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根据设计方案,郭虹路有悬铃木,蒲树代替了腰带,美丽的李子作为中间木材,绣球花和黄杨木作为下层木材,以灰黄色为主色调,中间木材的下层木材颜色较亮。三门路保留了原有的无患子,中间的木材是紫薇,下面的木材是贯叶连翘,混合在一起后变成深棕色。最引人注目的是刘清环山路,那里将种植黄连木,整条路都是金黄色的。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郭虹路绿化改造图

在12条道路中,除了明亮的黄色,还有两条特别浪漫的紫色道路。雪德路上种着巨大的紫荆花。每年三月开花后,紫色的“云”会在路上升起。清流环二路用五颜六色的苦楝树取代了原来生长势弱、姿态不佳的女贞。在春夏之交,树上开满了紫色的花朵,整条路上都是淡淡的、独特的粉紫色。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每条路都配有常绿和落叶植物,这使得同一条路一年四季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春季有粉红色的北美秋海棠、金雀花和早樱花,夏季有金色的金丝桃和月季,秋季有红色的北美枫树和乌桕。冬天是最难创造色彩的季节。此时,道路绿地两端的金色细叶芒、隔离带上的红色南天竹和色彩斑斓的常青叶桂将为冬季增添一丝亮色。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每条路都有自己的个性

绿色景观需要统一规划

据了解,本次绿化改造预计将种植2647株新行道树,树种选择主要集中在落叶树、乡土树种和新品种上,计划于今年秋季种植,景观效果预计在明年春季可见。与此同时,绿化和市容部门还预计将更换2098套街道树木盖板,以修复受损的市政侧石;进行土壤改良,以确保随后的植物生长和土壤肥力。

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江湾路以银杏路为界,南段(傅敏路至银杏路)种植粉色晚樱花(关山樱花),北段(银杏路-国范路)种植白色早樱花(吉野樱花)。这是上海第一条樱花大道。

本次改造规划之初,设计团队曾骑自行车对每条道路进行实地勘察,考察当地植物的品种、质量和宽度,并对12条道路的绿化进行了周密安排,然后统一设计和规划,每条道路都有自己的个性。江湾新城区以小规模生活为主,有高速公路、主干道和小道路。不同道路的不同宽度决定了景观特征的差异,江湾新城区独特的生态也为“一区一品”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的绿化景观特色街区设计图出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