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10字,读完约4分钟

据杨浦区新闻报道:今年,区民政局在辽源花园社区探索了一种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开展了从家庭到走廊、社区的养老睦邻社区建设。

给老人洗澡不再是一件头痛的事

楼红云,63岁,住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401室。女儿结婚后,娄红云和她的爱人带着婆婆回家赡养她。这位84岁的婆婆在7年前因病失明,之后在床上患了脑梗塞和偏瘫,需要长期护理。然而,娄宏运和他妻子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他们负担不起养老院的费用。他们只能选择让老年人在家自己养活自己。娄宏运的爱人仍然需要外出打工来补贴家用,所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娄宏运一个人身上。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对于娄(音译)阿姨来说,给婆婆洗澡是她最头疼的事情。最初,娄(音译)一家在一个七八十厘米高的浴缸里洗澡。每次给老人洗澡,卢阿姨都要把的木凳放在浴缸前面,然后扶着婆婆,踩着凳子一点一点地把老人“挪”进浴缸。

今年4月初,江浦路街道在了解了楼阿姨的家之后,决定把它作为全区居家养老改革的第一个服务对象。

居家养老的服务对象主要来自以下八类人群:低收入和低收入老年人、老年人(80岁及以上)、孤寡老人、特殊照顾对象、因病致贫老人、身体残疾老人、与子女生活困难老人、不能自理老人和烈士。

在获得卢阿依的同意后,装修工作正式开始。5月5日签订协议,5月20日装修完成。仅仅半个月后,卢阿依家的浴室完成了一次“大改造”:原来的浴缸被拆除,浴室安装了“L”形扶手、活动浴凳和空气加热浴霸。马桶上还安装了扶手和智能马桶盖。嵌入地面的排水槽与浴帘相匹配。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目前,辽源花园小区仍有3户居民提交相关材料。考试合格后,改革者将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准确的养老改造。

不仅关注内部转型

辽源花园社区老龄化程度超过40%,其中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为老年人集中居住建筑,大部分老年人不与子女同住。针对这种情况,区民政局决定在这里试点建设睦邻友好型老年社区,将养老改造从家庭延伸到走廊和社区,以提升社区的养老软硬件环境。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老年改造已经进行了好几年,而原来的老年改造只注重客厅的内部改造。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养老转型的服务内涵。辽源花园建在美丽的家园,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如一个好的邻居中心和一个家庭医生工作站。因此,我们计划在这里嵌入老年改造元素。建立一个老年睦邻社区是这个城市的第一要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如今,辽源花园小区的老年运动器材、花箱和座椅上的壁画、住宅楼前的无障碍通道,都会让人不经意间感受到关爱老人的氛围。

推开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以敬老为主题的壁画。楼梯旁安装了旧扶手,台阶上安装了防滑条,每层都画有醒目的楼层标志,隐藏式折叠休息座椅。

住在603的顾立军对转型前后的变化有着亲身的体验。“我今年62岁了,每次去6楼,我都觉得有点吃力。装修后,楼梯两边都有扶手可以借用。如果你累了,你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有了墙上的画,我们可以边走边欣赏,觉得上楼也不累。”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走廊的旧面貌已经改变,居民们特别珍惜它。当他们看到门前的灰尘时,他们会用拖把拖过去,并经常用抹布擦走廊的扶手..."每次物业被打扫,都被称赞为我们的大楼是最干净的!"

五环小区党支部书记俞静表示,居委会最初的想法是把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改造成一个以孝道为主题的睦邻建筑群体。现在,随着走廊的“东风”老字号改造,4号楼的孝道睦邻建筑群也同时成立。“我们希望通过创建这个主题睦邻建筑小组,4号楼的邻居能够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温度的公共/”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老年改造升级版不仅是辽源花园社区“老年改造+美丽家园建设”的典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民政局正在长白新村街探索“养老改造+养老机构+智能”。“在室内进行养老改造的同时,我们积极整合各种养老资源,将福利院和养老院的专业服务连接起来,通过安装智能设备,最终形成一个远程数字化的养老院。

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朋友更是义不容辞。这真的很棒,所以我们必须给予高度赞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探索适老性改造 杨浦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