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7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虹口区新闻报道:一些人关心体贴,而另一些人则在聊天和大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在在职的社区老人日托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问候老人,老人向总书记讲述了他们在日托所受到的照顾。每天从8: 30到16: 30,老年人可以得到膳食、保健和康复、休闲和娱乐等日常护理服务,在康复室、活动室和休息室愉快而充实地度过一整天。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虹口是上海最老龄化的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虹口区不断拓展服务老年人的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推进老年人日托服务。到目前为止,共有24个提供类似服务的社区老人日间护理名额,分布在虹口区8条街道的几个区,让更多的老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日间护理服务。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快乐的“老顽童花园”[S2/]

上午9点刚过,许多老年人就来到了虹口区江湾镇街第五站的社区日托所,该站位于奎兆路280号4楼。有些人在阅览室看报,有些人在活动室聊天...71岁的范希仁正在量血压和体温,这是老年人来日托所的“日常必修课”。

范希仁说他是这里的“老朋友”。早在2008年8月,江湾镇就试图建立一个老年人日托机构。当时范袭人还不适应退休后的生活,生活有点无聊,所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向他推荐。去年,这条街在这里进行了全面改造,成为一个功能和设施更加齐全的公共场所。“我们阅览室每天有20多种报纸,真过瘾!它还配有一台电脑,教我们如何上网。”范希仁说道。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此外,街道还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赤峰医院“升级”了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团队。据赤峰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员配备方面,1名内科副主任医师、1名中医、1名康复医师每周巡视一次,3名住院护理服务人员每天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所有护理服务人员都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并获得了“工作证明”。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在社区老年人日托机构,老年人不仅可以享受专业服务,还能感受到关爱。范希仁告诉记者,有一天,在去日托所的路上,他主动去医院补牙,却忘了跟这里的工作人员请假。拔掉牙齿后,他发现手机上有十几个未接电话。原来,工作人员见到一向准时的范希仁时,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首先,他们打了他的手机,联系不上,并立即打电话给他的家人。当他们得知老人在8点前已经离开时,工作人员更加焦虑,他们继续寻找老人,同时安慰他的家人。“如果我们在这里,他们应该关心我们。但我们不在这里,他们关心和记住我们,这让我感到温暖。”范希仁真诚地说道。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和范希仁一样,住在凉城新村街的86岁老人周阿坡也是社区老人日托机构的常客。她说:“白天没有人在家。这里有工作人员照顾我。我每天一进门,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茶,给我们量血压,量体温;中午照顾我们吃饭,我们牙齿不好,还特意帮我们切菜;他还带我们做有氧运动、唱歌、下棋和打扑克。在这里,每天都很快乐!”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许多老年人的家庭成员称社区老年人日托机构为“护理之家”,他们觉得这里的老年人就像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唱歌、跳舞,快乐地度过一天。这也是事实。为了进一步丰富日托机构中老年人的生活,每条街道都动了脑筋。江湾镇街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定期为日托机构的老年人带来唱歌、跳舞、剪纸和绘画等各种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门口的“康复中心”[/s2/]

作为一种新型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社区老年人日托机构对绝大多数能够自理的老年人来说可能是锦上添花,但对那些有康复需求的轻度残疾人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两年前,71岁的吴阿坡患了脑出血,导致偏瘫。为了康复治疗,她每周都要去离家几公里的医院,这很不方便。去年6月,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第一个分站正式开业,社区老人日托机构也对外开放。街道还引入了社会组织“康殷养老”,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从居委会干部那里得知,这里可以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吴阿坡的家人带着老人去体验。当时,因疾病而抑郁的吴阿坡对家人的“日托”非常反感。她回忆说:“当时我无法回头,我总觉得我的家人不想要我。”在护理人员专业、耐心、关爱的服务下,吴爱坡的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可以拄着拐杖行走,心态也随之改变。如今,吴奶奶把这个地方当成了她的另一个家。不久前,为了表达对护理人员的感激之情,吴奶奶特地发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离日托才几天,好像回到了童年。”康殷保护她的妹妹比空妹妹,她是美丽和礼貌。”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通过社区老年人日托机构,可以在家获得康复治疗,而凉城新村街的尹老伯也是受益者之一。81岁的尹老伯因脑梗塞、帕金森等疾病来到街上第一市民站的“养老院”。康复教师为老年人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每天帮助他们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现在,尹老头可以自己走路了。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据凉城新村街道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上使用的三个公共服务站都在社区设立了老年人日托场所。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如福寿康和爱知,他们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据了解,虹口区有24个社区老人日托所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日常管理和服务。由于大部分费用由政府支付,每位老人每天只需承担30元左右的费用。

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作为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虹口区民政局近年来探索和完善了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社区老年人日托机构作为一种新型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护理、医疗保健和康复、休闲和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全面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如今,这种新模式正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完善日间照护服务助力社区“老有所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