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5字,读完约5分钟

东方记者朱伯特。12月14日报道: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今天,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党支部建设”研讨会召开了。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党的基层组织第一次从一个党组织转变为一个党支部。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四大纪念馆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专题研究、学术讨论、史料收集、档案查阅、国际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四大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的认识,并逐步拓展和细分为对四大历史背景、主要成就、后续影响和相关人物的多角度、多层次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四大历史贡献的认识,也更加注重中国共产党四大对第一次国共合作和民族革命运动的直接影响,并在党建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研究领域逐步深化。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最近,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党总支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系统的基本单位”。从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党的基本组织第一次从一个党组织转变为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纲领,为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群众政党做出了重大贡献。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为了深入探索和研究中共四大在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和历史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中央党史文献研究所的支持下,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总支办公室的指导下, 与上海党史学会等单位合作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旨在阐明中共四大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背景和具体措施。 厘清党支部建设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和深远影响,将有助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四大历史贡献的认识,在党的建设史上取得突破,丰富党史研究成果,对当前的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历史借鉴意义。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会上,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代表主办方欢迎了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他指出,上海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其中,虹口是我党成立初期的主要活动区域,大批早期共产党员在这片热土上辛勤劳动,为我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第一次将党支部确定为党的基层组织,并首次规定“三人组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不仅构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起点,也构建了作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党支部。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支部建设,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十分重要”,“必须抓好抓基层、打基础,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我们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飞跃。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探索其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深化对其历史贡献的认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提升“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指导,以中心为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海派文化”品牌。 第一项重点任务是推出红色文化品牌,开展“创造新世界——党的诞生地挖掘和宣传工程”两项专项行动,构筑历史资源、精神研究、故事传播和思想理论创新的高地,努力建设和保护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努力走在新时期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和传播的前沿。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的目的是“打出红色文化品牌”,讲述党的诞生地的故事,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在活动现场,以“党的诞生地”发掘项目为重点,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四个代表制度研究发掘工作”,扎实推进了课题研究、学术讨论、史料收集、档案查阅、国际交流等基础研究工作,为红色纪念地的内涵建设做出了贡献。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中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支部建设,把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了基层。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历史起点,是党支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党支部建设理论的探索。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要求我们继承红色文化。

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下午,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共产党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晖主持。中共党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赟,东华大学副校长、教授廖大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论文作者,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党支部建设”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哪里?多位专家在虹口进行研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6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