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3字,读完约5分钟

12月17日,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展览在浦西最高的建筑木兰广场66层拉开帷幕,在这里举行了虹口第一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案例展览。

观看展览的第一批白领是在木兰花广场工作的白领。他们在展板上看到,在木兰广场过去的生活中,一个以前的造船厂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高楼。在人们的愿望墙上,他们写着“创新精神创造未来”。在案例展上,有各种经济、社会、文化的创新案例,在案例背后,有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的故事。自1978年12月改革开放以来,虹口人民解放思想,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上海乃至全国创造了100多项有影响的“第一”。许多这些“第一”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案例。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坚持扎根社区,服务群众40年

1979年,在纵横交错的农田里,改革开放后的上海第一个大型住宅区——曲阳新村开始建设。1983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曲阳新村街,启动了社区建设。自此,虹口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的社区党建发展理念,40年来从未懈怠过。第一个流动党支部成立于1995年,为来上海努力工作的外国党员服务;到2004年,全市率先实现党员服务中心全覆盖;到2008年,该国第一份带有序列号的社区报纸成立;到目前为止,该市首创的居委会“全岗位通行证”模式已经允许213个居委会使用手机;一个“市民邮政站”将在0.67平方公里内建成。虹口将把党建工作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虹口区曲阳新村的居民于玉丽(音译)在展览一开始就来到现场观看。于玉丽于1981年与大连西路230弄曲艺社区结婚。在过去的40年里,她见证了曲阳新村和上海的发展变化。她指着曲阳新村的一幅变化图告诉记者,她的祖母曾经是这个地区的农民。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经常去参观她祖母的房子,那里到处都是农田。改革开放的决定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让她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在谈到国内最大的变化时,于玉丽说交通相当发达。她结婚的时候,大连西路只有两条公交线路,70路和79路。后来,有100条公交线路。现在,曲阳地区不仅有40多条公交线路,还有3号、8号轨道交通线路,出行十分方便。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经济发展使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1990年11月26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虹口区黄埔路15号正式成立,敲响了“新中国证券第一锣”,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1996年11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交通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上海船舶交易所在虹口区杨树浦路88号正式成立。这是第一个全国航运交易所;2006年,北外滩上海国际客运中心迎来了以上海国际客运中心为母港的第一条国际邮轮航线,并在此建立了中国大陆首个世界级邮轮母港;2015年,中国首家专业功能性对冲基金聚集地上海对冲基金园在北外滩正式成立;2017年,虹口建立了第一批新的无线城市试验区,并于9月份正式获批建设“快速北外滩综合示范区”,标志着虹口区智慧城市和新型无线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了虹口的各项工作,对虹口的干部群众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鼓励。在虹口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第一个案例展览上,许多参观者在展览前驻足良久。特别是展览中展出的“第一代认股权证”、“第一代认股权证”和“1978年至2000年的工资条”,都反映了人们生活的巨大发展。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100个案例见证上海城市精神和中国之路

当时,农村已经变成了一个大的居住区,市中心最大的棚户区洪镇老街已经完全消失,变成了瑞虹新村。在今天的展览中,一些参与搬迁的区书记看到了大规模居民搬迁的照片,非常感人。他们说上海近年来变化很大,虹口变化更大。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使虹口成为服务民生、解放思想的改革开放试验场。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1982年,上海第一个中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曲阳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1984年12月竣工;1988年,全国工会系统第一家职业介绍所虹口职业介绍所成立。1990年,虹口建立了第一个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发展中心;2012年,全国第一个“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年特别基地”落户虹口;2016年,虹口区代表上海承接“绿色科技银行”项目;2017年,“绿色科技银行管理中心”在虹口揭幕;同年,虹口区成为中国第一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到2017年底,实现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院的全面覆盖。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虹口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创新服务已经从虹口走向全国,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当时,虹口一带是黄浦江两岸的码头,是近年来黄浦江两岸最美丽的滨江休闲区。当年关闭的码头现在成了市民休闲散步、观赏两岸风景的最佳“客厅”。在展览中,人们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变化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困难。

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在人们愿望的墙上,许多人写下了他们对未来的期望。上海邮政在浦西设立了最高的邮筒,让参加展览的人们在未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据悉,本次展览中,虹口区从全区各部门和社区收集了200多个有影响力的创业案例和近万张照片,其中100个创业案例将在木兰广场展出,为期两个月,参观者可以团队预约的形式参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100个“第一”见证改革发展四十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