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34字,读完约4分钟

社区小广场变成了居民的客厅?改变来自于建造一个花园

近1000名居民自己动手,从拉栅栏到收集雨水,从用厨房垃圾制作堆肥到“漂浮”植物。一个夏天后,光秃秃的绿化带变成了一个野草花园。

初秋的一个早晨,许多大人和小孩聚集在四平路街鞍山四村第三住宅区的中央广场。“你带绿萝卜来了吗?”“是的,这很好。”“这盆花怎么样?”"如果你能救你的命,你应该多倒些水。"居民们搬出了他们自己的植物,一些人交换了他们最喜欢的植物,一些人合作把它们种在一个草本花园里,给他们一个新家。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近日,鞍山四村第三住宅区创建上海低碳试点社区的展览活动在中心广场如火如荼地举行。老派社区中无人照管的小广场已经成为居民聚集的“客厅”。光秃秃的绿化带现在充满了活力,社区里的居民已经从陌生人变成了无所不谈的老朋友。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所有这些变化应该从花园的翻新开始。

低碳社区:粉刷栅栏,制造肥料

白草公园由居民共同建造和维护。

鞍山四村第三住宅区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典型的老式工人新村。在20世纪90年代,它成为了老房子综合改造的典范。低碳环保的理念一直伴随着居住区的建设。

“十二五”期间,该社区被纳入节能减排示范社区,并利用上海世博会的诸多成果,如喷淋降温系统、雨水收集及绿化灌溉系统、太阳能利用系统、住宅外墙保温改造、环境监测平台建设等。目前,社区在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利用和节能管理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今年,“十三五”期间,鞍山四村第三住宅区被列为上海低碳试点社区。同济大学风景园林系刘月来带领学生团队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志愿者和群众团体“芳龄花卉俱乐部”一起设计建造了社区草园。

在刘月来的指导下,孩子们种下了他们喜欢的植物。

在设计花园之前,刘悦来召集孩子们,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画花园。许多孩子画了明亮美味的东西,像水果和蔬菜。因此,蓝莓,茄子,黄瓜,辣椒和其他水果和蔬菜被种植在花园里。

在专业力量的引导下,该社区近1000名居民开始自己动手,从画栅栏到收集雨水,从厨余垃圾堆肥到植物“漂浮”,从五个微信群的热烈讨论到生动活泼的植物种植。一个夏天后,光秃秃的绿化带变成了一个野生的、富有创造力的草地花园,这里汇聚了每个人的智慧。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制作一个带有铁丝网和手绘标志的堆肥桶。

在中央广场,许多家庭、祖父母和孙辈三代人聚在一起,成年人正在交流喂养花草的经验。10岁的陈带领她的朋友们收集落叶并给植物施肥。铁丝网和手绘的标志地图变成了一个堆肥桶。它不仅解决了落叶的问题,而且还为狗的排泄物找到了一个地方。孩子们用瓶盖和铁丝做植物的铭牌,用名字标记不同的植物。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自治和共同治理:花园得到共同维护,邻里关系成熟

居民们把自己的植物带到公共花园种植。

当花园建成时,它需要由居民来维护,设计者有意识地培养社区的自治和共治。

居民陈华(音译)介绍说,负责照料百草园的“小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27人。每天早上,孩子们拖着大人在家给花园浇水。陈华不得不为每个人安排一份值班表,并让每个家庭轮流按顺序进行。“它可能是由儿童驱动的,成年人已经开始关心社区环境。现在社区里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陈华说道。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孩子们为植物做名牌。

小花园不仅让人们更接近自然,也让人们更接近彼此。经过小花园的共同设计和建造,以前从未谋面的孩子们成了好玩伴。在夏夜,社区居民喜欢参观白草花园,看看自己种植的辣椒、香草和薄荷糖是如何生长的,并交流他们在喂养和园艺方面的经验。百草园定期举办的植物漂流站是居民交流的平台。每个人都从家里拿出自己的“作品”,展示和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成果。一些居民在他们的花盆里种了三朵鸡冠花,所以他们给了他们的同胞一朵。一些居民想去旅行,所以他们把心爱的植物送到其他居民家去“漂流”一段时间。

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百草园这个名字有一个双关的意思。“100”意味着公园里有很多种类的植物,也意味着“100”。白草花园里的植物来自不同的社区。这不仅是对白草花园的肯定,也是我们不时来参观的承诺。这真是我们的白草花园。“为了刘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一社区小广场变身居民会客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