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1字,读完约3分钟

在五角场镇文化花园社区的好邻里中心,居民们正在用手机扫描代码进入“电子邻里”系统。

今年3月,孔江路街道凤城三村第二居委会安全主任黎明发现,冯蓝光家阳台外的晾衣架有一半脱落,悬挂在半个空处,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通过电话联系物业公司协调维修事宜,同时用手机当场拍照,并将相关信息输入“e-邻域”系统。同一天,物业公司派维修人员及时维修了晒衣架。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最近,杨浦正式发布了“一个网通办公室”的信息服务系统“电子邻居”的2.0版。升级后的系统已经从一个简单的居委会内部工作平台转变为一个方便的服务平台,对居民开放,可以通过手机在家处理事务。

街道干部的流动“办公室”

上海方言中“e-居委会”的同音异义词是“一模岭”,最初是作为杨浦区实施居委会“全岗位沟通”模式的信息支持系统,只对全区301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开放。“电子邻里”可以记录居民委员会干部的走访,使“走访居民”成为可量化的指标。“电子居委会”的300多个“全后通”题库是居委会干部的智囊团,他们乐于“出主意”,帮助他们真正做到“一专多能,全后通”。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该系统共记录了2,449名居民的525,425次接待和访问,覆盖271,582名居民,完成事项516,653件,完成率为98.33%。区民政局对背景中沉淀的数据进行需求分析,得出不同居住区居民需求的词云。根据分析结果,街道、乡镇和居委会关注需要关注的人群,并根据不同居住区的需求进行分类管理(下至第三版)(上至第一版)。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1.0版‘电子邻里’在杨浦创新型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开始考虑将原来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内部工作平台改造成一个向居民开放的便捷服务平台,让居民可以在家使用手机。能做事。”区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伊名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区民政局开始对“电子邻里”系统进行调查和升级。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梳理和开发,“电子邻里”成功升级到2.0版。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您可以用手机申请社区事务

“电子居委会”2.0升级版在保留居委会人员入口渠道的同时,增加了居委会工作、网上咨询、网上评估五大功能。例如,通过“居委会服务”功能,居民可以在网上填写表格、上传材料,并处理16件可以在居委会处理的事情,如申请老年人进入日托中心和申请社区调解;在“在线咨询”部分,300多个包含为人民服务的政策的问题库已经被输入到电子邻居机器人数据库中。居民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形式的“养老保险”和“计划生育”等关键词查询政策,机器人会自动识别并给出相应的政策指引。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通过‘电子邻里’系统,居民区的各种问题都有一个从发现和处理到监督和解决的明确过程。通过该系统,可以追溯到每一步的具体经办人员,信息顺畅。居住区的工作人员掌握社区情况更为精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借助“电子邻里”2.0版,杨浦居民可以不用出门就可以做社区事务。

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据报道,杨浦区301个居委会的2449名工作人员已准备好处理130多万杨浦居民从互联网上传的“工作指令”。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海报和街道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的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以扩大居民的“电子睦邻”意识,提高利用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发布一网通办“e睦邻”升级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