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9字,读完约3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社区的停车位已经很紧张了。这些车已经在这里停了很多年,占用了很长时间的停车位,最后都被运走了!”看着小区里最后一辆“僵尸车”被拖拉机拖走,美帝苑的刘先生拍手叫好。

因此,七宝的多个社区也有居民。“僵尸车”被称为社区管理中的“老问题”。物业、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经常收到投诉,但他们总是感到无能。

3月以来,七宝镇决心结合“创造整体”工作,率先“吃螃蟹”,重点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居民区弃车整治活动,清理了23个居民区和2个村庄的61辆“僵尸车”,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居民的烦恼“僵尸车”很烦人

云起美帝苑是本次改造中“僵尸车”停车最多的社区。据居委会书记赵美玲说,小区里人很多,来往的车辆也很多。另外,管理上也存在一些漏洞,这使得小区里的“僵尸车”更多。这些车大多停在社区大门附近的主干道上。一些玻璃被打碎,一些轮胎瘪了,汽车被灰尘覆盖,各种各样的小广告被张贴出来,这极大地影响了社区的形象。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不仅社区,而且村里的房子都有同样的问题。七宝村综合服务队队长赵军告诉记者,新镇路983弄的老房子基本上都是私房,很多外国人聚集在这里。一些私家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这已经成为一些人小便的地方。另外,村里的孩子经常在这些私家车旁边玩耍,这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处理个人物品很困难

“居民已经告诉我们很多次了,我们也想把车拖走,但是我们没有权利直接处理掉这辆车。”赵美玲表示,居民委员会和物业之前曾试图协调处理,但那些找不到主人的“僵尸车”由于所有权不明,无权处置,因此它们存在了很长时间。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上海合勤律师事务所律师姜云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在法律上属于业主的私有财产,物业或居委会无权自行处置。但是,由于这些车辆占用公共区域,影响业主的生活和社区的管理,物业和居委会有可能通过适当的法律渠道进行全面整改。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七宝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朱正国表示,当他接到整顿“僵尸车”的任务时,最头疼的是找不到相应的职能部门来处理此事。“后来,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项整治小组,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整治方案,然后协调社区办公室、派出所、交警二大队等部门开展了整治工作。”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巧妙整改,合法合规清理废弃车辆

3月初,七宝镇综治办牵头安排和协调社区民警查找辖区内的“僵尸车”车主,最终确认49辆“僵尸车”。

“‘僵尸车’只是一个口头上的名字。没有明确的定义。在与律师沟通后,我们决定以废弃车辆的名义处理此事。”朱正国告诉记者,在49辆“僵尸车”被清理后,社区民警会同居委会、物业、行业委员会对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登记车辆类别、车牌、车身颜色、停放地点等信息,实现了“一车一档”的目标。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在得知“僵尸车”的消息后,七宝村和连明村主动加入进来,“僵尸车”的数量也增加到了61辆。在后续工作中,中华村、户型村和友谊村参与了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宣传和通报。

公告发布后的第15天,自4月17日起,七宝镇派出两辆拖拉机陆续“搬迁”了61辆“僵尸车”,并腾出了两块未使用的空土地用于堆放这些车辆。目前,所有这些“僵尸车”都已被清理干净。如车主出现,可凭身份证、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领取。

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根据有关规定,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在集中存放6个月后,将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朱正国表示,“僵尸车”已经清理完毕,但社区管理仍需跟上。只有堵住管理上的漏洞,才不会难以回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七宝破解"僵尸车"难题出实招 居民纷纷点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