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4字,读完约5分钟

东方记者朱伯特。8月17日报道:2005年以来,杨浦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一线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在一线工作,服务民生。十三年来,"一线工作法"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

什么是“一线工作方法”?它是通过“了解人民的感受和了解前线的情况;解决人民的忧虑,解决第一线的问题;凝聚人民智慧,工作在第一线推进;听取群众意见,干部在第一线评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积极了解群众的要求,上下联系,解决问题,评价和评价反馈。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描述:“杨浦研究”手机应用在线

打开“六个渠道”,了解前线人员的感受

局干部联系街道。全区24名局级干部定点联系12个乡镇,每月走访一次,听取乡镇工作汇报,进行舆情分析。每月第二周的周四,300多名部门级干部,每个部门领导1-2名政府官员担任联络员,到指定的居委会面对面地为群众服务。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联系基层党支部。组织党支部、国有企事业单位、858社区和“两新”组织结对共建。

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5000多名党员和干部与8842个需要帮助和帮助学生的家庭结成对子。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体联系和服务群众。300多个居民区划分为2088个责任网格,23000人来自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地区单位、警察、医生、政府机关党员等。被组织起来参与,并成立了2105个服务小组来访问和服务居民。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党代表定期接待群众。每月15日,组织330多名城市党代表轮流到街道和镇党务中心接待群众,每年两次集中到社区接待群众。

即时网络互动。开通“书记与群众网上交流”和“区长网上交流”,区委领导每季度一次,区政府领导每月一次,在网上与干部群众互动,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听取意见的微博。

描述:在高温天气,杨浦区卫生计生委的干部参观了居民区

加强“四方联动”,解决一线问题

领导干部现场解决问题,依靠职能部门,通过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服务团队上门解决群众最期待、最迫切、最担心、最不满的问题。

以块为单位的协作解决方案。对于环保、综合治理、联合执法等需要跨部门解决的问题,由相关区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街道和城镇召开联席会议解决。

区“一线办公室”做出总体规划。重要、复杂、疑难问题应当通过区“一线办”网络平台登记受理,协调解决,或者提交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委员会研究解决。

描述:五角场街道干部为社区老人包饺子

建立“三大体系”推进一线工作

舆情分析系统。每个街道镇每季度梳理一次社会状况和舆论,每个职能部门每半年总结分析一次问题接受情况,作为改进决策和工作的参考和依据。

综合评判系统。区“一线办公室”对涉及的问题进行综合评判,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例如,针对被拆迁人反映的不正常现象,敦促有关部门在全市拆迁补偿、评估、住房和使用等方面率先实施“六公开”的“阳光拆迁”机制,改变不合理做法,加快拆迁进程。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问责制。正常情况下应解决但未解决的问题,严格追究部门责任。例如,如果群众反映下水道井盖损坏,但长时间拖延,将召开全区会议进行通报和警告,督促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描述:春节期间,桥街干部参观了顺城里社区

坚持“双管齐下”,对一线干部进行考核

专注于目标评估。年初,组织制定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目标书;每季度制定并发布工作指导意见;联络服务“规定行动”的月度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和群众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项活动和“自选行动”,落实情况记录在干部的“民情日记”中,并定期进行监督和考核。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抓住群众进行评价。年末,委托第三方通过暗访、随机抽样、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领导干部、乡镇和部门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评估,建立日常考核、年终述职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

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直接面对群众,直接了解情况,直接服务群众。居民们说:“干部就在附近,随时都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速度。当场回答,当场做出决定,当场解决,避免推来推去。过去,有些人抱怨说:“我们到处跑,部门到处转,开会议,结果问题就来了。”现在这种现象已经结束了。

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干部为主体,动员街道社区的各单位、各种组织和在职党员,联系、服务、提升全体职工。

实现了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五个拓展”;从联系服务居委会扩展到社区联系服务机构、企业、部队、事业单位等单位;从调动区域资源扩展到整合区域和社会资源;从简单地专注于快速解决问题扩展到全方位的高性能服务;促进干部了解人民的感受,解决人民的忧虑,教育干部,促进工作扩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13年 居民"怨气"少了"服气"多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