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1字,读完约4分钟

据杨浦区介绍,几天前,位于五角场街郭顶一号社区边缘的创智农场非常热闹。由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公室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五角场街道社区规划师办公室和四冶高会馆联合主办的“你好,邻居——社区规划与创造夏日派对”社区开放日活动在此举行。附近社区的居民纷纷前来,为社区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同济大学五角场街道与景观系社区规划师刘月来参加了整个活动。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本次活动是四叶大塘社区花园项目的重要试点活动之一。它以拆除新旧社区之间的围墙为契机,从社区规划者过去创建群体的实践出发。活动主要由互动环节组成,如合作创作团体社区讨论和成果展示、告别墙、面对面社区、社区聚餐、酷球等,旨在提高社区参与、社区共建、社会创新等方面的居民认同感,增强该地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在共同创造小组的社区讨论会议上,社区规划师团队与大家分享了共同创造小组之前的工作成果,并与社区中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开发了一条属于创造智慧、建设国家的小型社区旅游路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区规划与地方共创导师于海亲临现场,高度肯定了社区共创和社区自治的实践,鼓励大家进一步拓展,采取行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共创。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围绕围墙的改造,“拆墙”活动将涂鸦、绘画、刻字和敲打结合在一起,让居民以自己的方式打破新旧社区与旧砖石之间的隔阂,完成过去与现在、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反思与重建。

在“面孔社区”的活动中,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每个人都用宝丽来留下居民的笑脸,形成了社区独特记忆的照片墙。

未来的电话亭建了一个秘密基地,里面有一个私人的空房间和一个用布覆盖的小房子。走进去,拿起电话,对你未来的自己说一些真心实意的话,或者你认为社区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或者你一直想对你的父母、朋友和爱人说但却没有机会说的话。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在社区晚宴上,居民们参加了活动,每人带了一道菜。晚宴还融入了垃圾分类的实践,倡导环保和生态的睦邻友好理念。

此外,活动现场还特别推出了砖画工作室和蓝色染色工作室,将居民的日常生活画在废弃的红砖上,并将扎染艺术传递给每一位居民。

晚上,创意社区和郭顶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带来了40多道美味佳肴,每个参与的伙伴也带来了食物分享。杨浦高中合唱团学生带来的弦乐和垃圾分类剧,以及社区阿姨合唱团的表演,为创智农场广场的长桌宴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每个人都在看社区节目,品尝美味的食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夜幕降临时,广场亮起来。大家在歌声中载歌载舞,摇滚音乐、流行音乐和经典老歌在广场上轮番上演,拉丁舞、交际舞和摇摆舞也拉近了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距离。

斯耶考大厅倡导的社区共创是一种全新的居民自治模式,它将空更新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探索了一条社区景观与人群资源高效整合的道路。社区共建项目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改善现代社区居民中的陌生现象,联系不同年龄和不同社会阶层的居民,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创建和建设自己的和谐生态社区。

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此次社区开放日活动是居民创造的成功实践,也是反映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环节。

未来的社区规划和共同创造将实现五大功能:

第一——良好记忆的储存

社区中的任何细微变化,居民提出的改善社区环境的建议,以及社区中的规划和共同创造活动,都将成为彼此未来共同的美好回忆。

第二——扩大朋友圈

无论是给社区花园浇水施肥,还是就社区规划交换意见,居民都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独居者的朋友圈,改善他们的生活体验。

第三,集体意识的出现

实践共同创造、共同建设、共同分享的理念,将居民的个体力量汇聚成集体社区力量。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居民都是社区的一员,这增强了居民的责任感。

第四——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形成

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社区不仅仅是“居委会和物业社区”,更是“我们共同的社区”。

第五——提高生活质量

社区规划的最终目标是改善所有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使每个居民都能在集体中获得幸福,进而对几代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未来,五角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花园。由于社区花园的聚集,居民们将愿意为社区服务。社区花园的建设将是提高社会地位的一小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五角场街道举办“社区规划共创夏日派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