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9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记者朱伯特。10月17日报道说,体育和医疗保健的结合是促进健康革命和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如何更好地将全民健身与国民健康结合起来,发挥1+1 > 2的效果?2018年,在“体医结合”模式初步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杨浦区体育局、卫生委与广汉卫生携手,于今年启动第二轮“体医结合”公益项目,通过“体医结合”模式在慢性病患者中推广科学的运动处方。

杨浦探索“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新模式

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占中国居民全因死亡率的42%-45%,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危险因素,占人口的20%以上。令人担忧的是,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只有50%左右,由高血压引起的脑卒中发病率高达71%。同时,75%的高血压患者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是单纯高血压患者的5倍,是正常人的25-30倍。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与年龄、体重和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迫切需要采取一些干预措施。

杨浦探索“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新模式

图片说明:服务干预流程图

杨浦区体育局、卫生委与广汉卫生携手,通过“体医结合”的模式,对杨浦区600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干预。经过比较和数据分析,运动干预和叶酸干预相结合,可以有效控制高血压患者血压稳定,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指标,改善人们体质,增强健康意识。

杨浦探索“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新模式

此外,项目组对洋浦居民的身体素质、身体素质和身体姿势进行了专业评估;安排多阶段线下专家讲座和科普健康知识;定期组织线下运动;在线社区管理,及时跟踪和解答疑问等。建立科学的选择运动与健康的评价方法,为运动干预高血压的科学研究提供科学支持。

杨浦探索“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新模式

据了解,杨浦区还在“体医结合”中积极推进大数据平台共享,逐步将医学数据与体育数据相结合,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风险筛查、体质健康监测、运动能力测试和运动风险评估,推动体育处方的制定和实施,上传体育数据和跟踪体育效果,完善“健康小屋”的建设功能。同时,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倡导将全科医生培养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志愿者,向患者传授科学的健身知识,及时干预疾病发展,引导群众在健康氛围中主动行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探索“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3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