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0字,读完约4分钟

老年人是否有可能住在熟悉的家中,同时享受养老院的专业服务?今年8月以来,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尝试了一项新的服务——数字化养老院。它不需要老年人统一到医院报到,而且有办法远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具体情况是什么?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在长白新村街老人冯鹤迪的家中,记者目睹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虽然老人不离开家,但老人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是隔着屏风的“老熟人”。早期,福利院对老年人进行了必要的科技改造,并安装了智能辅助设备。冯鹤迪使用的智能床垫是智能辅助设备之一,可以远程监控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这一变化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方便多了。~让我们听听老年人怎么说~

从今年8月开始,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护士杨凤兰每天下午都会准时来到陈阿姨家,开始一个小时的日常护理。陈阿姨已经80岁了,她的腿和脚都不太光滑。长期按摩让她感觉轻松多了。

陈晓:经过四个月的按摩,我发现我走路好多了。原来我走路的时候总是有点胆小,我的腿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走得很稳。

与长期护理保险不同,除了按摩等基本的身体护理外,杨凤兰还可以帮忙收拾房间,甚至陪老人出去散步。他能参与各种事情。陈阿姨的孩子不在身边,她属于空老巢。每天等待护士的到来是她为数不多的缓解孤独的方法之一。

陈晓老人:(前)如果你能照顾好自己,如果你不能照顾好自己,就打电话给孩子们。现在好多了。有些事情我不需要打电话,只要等我阿姨来找她帮忙就行了。很多事情,例如,当冬天来临时,鞋子应该洗干净并放好,它们不能爬上来。当阿姨来的时候,她会把塑料袋绑好并放在上面。这让我充满希望。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护士每天负责一小时的上门服务,而智能设备在其他时间帮助他们。

描述:首先,门上的磁传感器。一旦有人打开门,它就会亮起,记录老年人进出房子的时间和频率。

描述:在对面的厨房里,烟雾报警器正在工作。当烟雾浓度过高时,它会立即发出警报。

描述:在老人的床边,这个按钮是紧急铃,是紧急情况的关键。

以上设备均与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远程联网,通过云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立即通知儿童和看护者的手机和云信息平台。然而,与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不同,住在家里的老人的第一责任人仍然是他们的孩子。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数字化养老院院长王成: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会给家人打电话,比如说,告诉他们这个时候老人有警报,需要我们一起处理。如果无法联系到第一责任人,我们将启动应急计划。我们将安排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去老人之家看看发生了什么。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由于每个老年人的情况不同,数字化养老院还提供了一系列服务,包括生活护理、临床护理、安全急救、精神安慰和虚拟信息五大类,共有48项服务内容。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这可以称为“私人订购”。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数字化养老院院长王成:老年人可能更喜欢陪伴和聊天,因为我们的大多数老人都是空老人院的老人,独自呆在家里。还有一些身体护理。例如,我们去老人的家给老人洗澡,帮他装饰(外表),或者做物理护理按摩。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数字化养老院自今年8月开业以来,已先后接待了32位老人。他们中的一些人是住在养老院的普通老人。只要他们住在长白新村街,年满65岁,没有精神或传染病,就可以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另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想住在养老院,但目前没有床位。

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数字化养老院院长王成: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暂托”服务,相当于给老年人提供入住养老院前两到三个月的居家服务。当服务期满并且机构中有床位时,老年人将被允许进入我们的机构。

打开养老院的“墙”,希望老人的生活质量会越来越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试点数字化养老 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3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