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84字,读完约2分钟

虹口区妇联最近发表了该区第一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一年内,地区法院受理了12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这也是自去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在市区发表的第一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记者从《白皮书》中了解到,去年,虹口区成立了由区妇联、公安局、法院和民政局联合组织的彩虹反家庭暴力联盟,并制定了《虹口区反家庭暴力责任分工和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共同防范和处理家庭暴力。该区启动了反家庭暴力救助行动“爱而无痕”项目,通过深入凉城新村街和欧阳路街居民区,了解了客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并上门测试了53名客户(包括两起家庭暴力报警信中涉及的家庭)的情绪压力,了解了家庭暴力的程度,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确定了25名急需护理的客户名单。一对一的咨询服务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当客户遇到家庭暴力等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情绪困扰时,他们会主动向志愿者寻求帮助。虹口区还通过个案咨询、团体咨询、家庭沙龙等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家庭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客户增强维权意识,学习家庭管理方式,了解两性差异,引导家庭成员自我成长。

虹口公布《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12件

白皮书指出,由去年3月至今年2月,地方法院共受理了12宗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其中11宗案件涉及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宗案件涉及当事人拒绝接受法院对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裁决。从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11起案件中可以看出,当事人大多是夫妻,申请人都是女性,被申请人都是男性。

虹口公布《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12件

《白皮书》建议,要预防家庭暴力,就要加大法制宣传,开展源头预防;实施综合社会管理,形成制度协同;理顺救助渠道,建立社会保障工作机制;梳理现有法律体系,严格统一适用法律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公布《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12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