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5字,读完约4分钟

“我参加长江三角洲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时候,第一关就是写论文。因为虹口区德国教师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研究所曾经给我们进行过如何写好论文的专门培训,所以当我参加比赛的时候,感觉非常得心应手。回顾这些年来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荣誉,这真的离不开区里的培养。为区内班主任提供的各种实用、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使我在教学工作中受益匪浅。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王老师激动地说。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不久前,虹口实验学校的王、李颖和中国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沃被选为“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王还获得了论文一等奖和综合三等奖。

一个著名的老师来自精确训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虹口教师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脱颖而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以长江三角洲地区第六届中小学教师基本技能竞赛为例,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60名中小学教师的竞赛中,虹口参赛班主任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上海市教委批准的“上海市中小学班组长工作室”中,有虹口实验学校的“李英工作室”和第三中心小学的“李丽工作室”;虹口区11名教师被授予“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上海市十大优秀班主任”。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这些荣誉的获得证明了这个地区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正如王所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教育局和区教师进修学院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而推行的一系列培训,尤其是班主任培训,形成了本区独特的系统培训内容。

教育学生注重因材施教。教师是教育计划的“基础”,地区教师培训学院对他们的培训注重“个性化”和“针对性”。地区教师继续教育学院在走访和调查了全区中小学后,对担任班主任的教师进行了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班级班主任的需求,制定符合其需求的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确培训。刚开始工作的年轻班主任经常对如何成为一名好班主任感到困惑。为此,他们接受了基于经验的培训,这样新来的班主任就能感受到教育的魅力,培训内容甚至还包括回家时的着装细节,以及如何处理家长交给他们的水果和饮料等细节。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改进了特征训练的分类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全社会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班主任的任务越来越多,他们的职能也在变化。如何帮助班主任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区教师培训所提出班主任培训在内容上要有“四个度”,即通过培训内容的设置,班主任要有较高的水平,即较高的教育视野;深度,即深刻的专业水平;宽广,即开拓性的跨境知识;温度是人文关怀的移情。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继续教育学院邀请优秀的班主任发表意见,分享他们的乐趣和工作经验,并对所有班主任进行道德培训;为了提高班主任的技能,在区级开展班主任基本技能竞赛;为了“扩大”班主任的知识,增加科学、技术和人文学科的培训课程;为班主任购买专业心理学课程...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来自中国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沃维佳老师,因为参加了地区教师培训学院组织的不同主题的心理学课程,在建班育人方面受益匪浅,从而激发了她的学习热情。她不仅通过了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还获得了职业规划师职业能力证书。运用所学知识,沃·贾伟女士为班上的学生建立了一个“个人档案”,涵盖了从swot分析、长短期板分析、成长轨迹到职业规划等方方面面,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特别是“成长轨迹”笔记本原本是师生交流的平台,但后来很多家长主动加入,通过“成长轨迹”笔记本实现了家长与班主任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畅通的沟通渠道使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关系更加和谐。许多学生告诉沃伟佳,即使高中毕业,他们也应该珍惜这本笔记本。

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全方位培训不仅提高了虹口班主任的整体素质,也提高了他们的职业幸福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班主任"充电站"助力未来名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