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8字,读完约3分钟

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虹口区人身安全保护令数量从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下降了58.33%;在此期间,虹口区法院受理并审结了5起涉及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均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即“民事保护令”案件),这些案件并非源于离婚等家庭案件。其中,3起案件由法院依法裁定,占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总数的60%,1起案件被申请人撤回。虹口区今天发布了《反家庭暴力白皮书》(2017年3月-2018年2月),这是自去年第一份白皮书在全市发布以来的第二份白皮书。

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白皮书称,近年来,虹口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将反家庭暴力原则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加强了与辖区内妇联、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民政、教育、卫生、计划生育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引进社会组织的项目服务,努力营造全社会反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有效、安全的保护屏障。

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白皮书研究了人身安全的保护:家庭纠纷具有强烈的伦理色彩,家庭审判有特殊的司法规则,审判方式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纠纷案件,因此有必要投入更多的司法人文关怀。为了更好地处理家庭纠纷,虹口区法院成立了专业的家庭审判小组,成员由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心理沟通良好的法官组成。它还专门挑选家庭案件中的人民陪审员,并成立一个心理咨询志愿者小组,负责家庭案件的调解和心理咨询。

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为了更好地将心理咨询引入反家庭暴力工作中,虹口区妇联与第三方社会组织上海白玉兰幸福之家家庭服务社合作开展了“爱无伤痕”反家庭暴力救助项目,“爱无伤痕”反家庭暴力公益项目团队提供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施暴者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阐述了家庭暴力后妇女自救的途径和方法,以提高妇女对反家庭暴力知识的认识,增强妇女对反家庭暴力的自我意识和抵抗力。

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去年9月,虹口区妇联和民政局成立了虹口区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和救助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和儿童提供独立的卧室,还安装了电视和电话,营造了浓厚的家庭氛围。同时,中心还设立了儿童活动室、医务室和法律咨询室,配备相应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此外,虹口妇联积极拓展服务内涵,探索引入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危机干预评估等专业服务。

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白皮书称,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虹口区公安机关发布了《家庭暴力警示手册》。2017年,虹口区司法局“110”值班室接到442起家庭暴力举报,其中很多是家庭成员之间因小事发生冲突,引发纠纷。基层司法机关“110”接警值班人员迅速出动警力,妥善处理纠纷,442起案件没有激化矛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发布第二份《反家庭暴力白皮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