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8字,读完约4分钟

诸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等新事物已逐渐融入日常生活。随着这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劳动争议案件的申诉也越来越多。在劳动争议案件中,工人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新兴产业企业如何规范就业?如今,新兴行业的老板和员工都有一套“解决烦恼的工具”。

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近日,虹口法院和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院联合发布了《劳动争议裁决与案例分析白皮书》,为新兴产业的劳动就业提供了参考。

网络汽车已经成为劳动争议频发的领域

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司机老余最近遇到了麻烦。他不仅突然被公司解雇,还收到法院的传票,要求他支付20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跟踪调查了老余车辆的gps轨迹后,公司发现老余私用车辆,于是解雇了老余并提起诉讼。在证据交换过程中,法官向公司解释了要求员工赔偿损失的依据,这必须是主观的、恶意的。虽然公司现在索赔损失,但不能直接证明是老余公交车私用造成的,因此存在一定的诉讼风险。后来,法官向老余询问了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老余承认有时公司给的清单不太好,他拒绝下车。至于私用车辆,老余认为司机在路上开车是正常的,公司不能据此索赔。在理解了老俞的想法后,法官向他指出,服从管理也是劳动者为公司提供劳动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无论什么企业都不允许老俞的挑单行为。受到法院的批评后,老俞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与公司谈判。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老余向公司支付了13000元。

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劳动争议裁决白皮书》显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许多传统产业经过“互联网+”转型后成为新兴产业。其中,网络汽车这一新兴行业的企业管理和用工标准不完善,劳动争议迅速增加。2015年至2017年,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院和地区法院受理了多起网络汽车司机要求网络平台提供商支付赔偿、退还设备押金、结算燃油费用和支付佣金的案件。白皮书指出,新兴行业劳资矛盾急剧增加的原因主要体现在网络平台支付给员工的基本薪酬低,甚至平台管理费,以及员工薪酬不稳定。

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携手应对新兴行业的劳动争议

新兴行业劳动争议案件的快速增长也对仲裁和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此,虹口区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根据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5年至2017年,该区劳动争议仲裁后的起诉率分别为43%、40%和32%,表明仲裁作为法院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了“洪水闸门”的作用。

劳动争议仲裁后起诉率下降的原因是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近年来的主要做法,如加强三方协调机制、巩固预防和调解制度、坚持预判和预警、注重最新控制形式等。2014年,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率先在虹口区八条街道成立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在新兴产业和创业企业集聚的中土蓝桥文化创意产业园设立了劳动关系工作站。这种预防为主、基层为先、调解为先的方针,把许多劳资矛盾及时有效地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虽然仲裁是劳动争议案件进入诉讼的“闸门”,但越来越多的新劳动争议案件不被仲裁机构受理,直接进入法院审理,一些疑难案件因不服仲裁裁决而向法院上诉。虹口区法院作为劳动争议案件的“解决池”,专程走访了与案件类型相对应的职能部门,就专业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咨询,使区法院在办案中有更多的理论和专业知识支持。

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据悉,下一步,虹口区法院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搭建网络舆情监控平台,确保劳动争议隐患第一时间被发现,不断加强与街道等各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定期与上级法院就疑难法律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探索新兴行业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化解"互联网+"劳动关系新烦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