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9字,读完约3分钟

哈尔滨路上有两座桥:哈尔滨路一号桥和哈尔滨路二号桥。两座桥之间的距离是100米,这是虹口两座桥之间最短的距离。在上海也很少见,只有100米,步行只需2分钟。一号桥建于民国初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号桥建于1931年,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那时候,在双桥的岸边,枫叶是红色的,芦苇是白色的。现在,双桥下的河流经过了整治,变成了一条景观河流,双桥也进行了修复和拓宽,展现了城市水乡的风貌。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描述:哈尔滨路桥

最短的间隔是因为这两座桥属于两条平行的河流,虹口港和沙井港。一号桥穿过虹口港,二号桥穿过沙井港。虽然它们不是水道中的十八弯,但它们蜿蜒曲折,特别是在沙井港。从东到西,溧阳路大桥下的虹口港与北部的沙井港呈倒丁字形连接。沙井港向东转,离北边只有一箭之遥。它与虹口港平行,然后慢慢向北流动。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两座桥都是钢-混凝土结构,通常被称为钢筋混凝土桥。这两座桥大约12米宽。一号桥超过19米长,二号桥15米长。1913年,在沙井港南岸东侧的这座桥竣工前18年,一家两层楼的德国式外国公司建成了。在左边,有一个钟楼,它是主楼的两倍高,上面镶嵌着一个大钟。20世纪30年代初,在两座桥下,两条水野上相互连接,有一艘穿梭船从南向北。过桥时,船上的人唱着咿呀呀的歌。这两座桥也不愿意孤独。车厢的碰撞声、手推车的滚动声和人力车的踩踏声从上到下回荡。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从那以后,在虹口的南部,中外人民共同生活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跨过了这两座桥。建于清末(1905年)的哈尔滨路290号,离二桥以北不远。没有必要再兜圈子了。有些西方女性穿着袒胸露背的连衣裙,一头蓝眼睛的金发;有些外国公司的员工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戴着金边眼镜,带着钱包去上班;有些女孩穿着花衬衫,背后扎着两条长辫子;还有一些穿着绿色布衣的中学教师拿着讲义去上学,他们在桥上经过或朝同一个方向走。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这两座桥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以运输水果、蔬菜等的卡车为例。当马车和独轮车逐渐后退时,自行车拖车出现了,也就是说,一辆两轮车被拖在自行车后面,然后变成了一辆三轮黄鱼,汽车也响着喇叭向桥走去。哈尔滨路在两座桥之间的路面也逐渐由石路-沙路-沥青路演变而来。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在上个世纪后期,很长一段时间,由于两个水边有很多工厂,工业废水排放,两座桥下的水很暗,气味很难闻。上个世纪末,工厂搬走了,人们花了很大力气在疏浚处理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描述:哈尔滨路2号桥

现在,经过改造,虹口港和沙井浜已经成为景观河流,两座桥梁已经修复和拓宽。一号桥大理石桥栏杆两侧间隔铸造了几个圆形花岗岩花盆,花盆常绿茂盛。二号桥相对简单,但在桥的南岸东侧,矗立着1913年老洋行的钟楼,旁边的两层主楼和亲水平台都映在清澈的水中,还原历史,时间似乎凝固了100多年前,增添了一点老上海的沧桑;在桥南岸的西侧,有许多临水的房屋,有粉墙瓦砖木结构的房屋,有小桥流水的房屋,依稀像姑苏“人尽枕江”的水乡风格。

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如今,站在两座桥上看风景。早晨,悠闲地看着河水,反射着早晨阳光中的胭脂红,像桃花一样灿烂;晚上,看着月亮上的正午,淡淡的黄色染红了心。天空和云朵一起漫步,岸上的四季是不同的:春花烂漫,夏天树木茂密,秋天树叶散落,冬天雪花飞舞。走在哈尔滨路的两座桥上会有不同的味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你知道吗?虹口境内最短的双桥居然只有100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