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2字,读完约3分钟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虹口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地区之一。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的解放,中西文化交汇的虹口,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迎来了新的生活,开始了漫长历史中的新征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了《虹口影集:70年70个实例》一书,以历史发展为主线,捕捉了虹口区70年来在全区乃至全市发展过程中70个有影响的创新实践、生动事例和重要时刻。目的是通过具体生动的图像和文字,回顾和记忆虹口70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自9月9日起,上海虹口微信公众账户推出“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栏目,目前已在第九期推出。

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1952年,哈尔滨建筑开辟了一个新的人民艺术领域,成为上海无家可归者改造的重要场所。

哈尔滨大厦位于虹口区哈尔滨路169号,最初是由美国商人建立的方慧锯木公司。战后,老板放弃了工厂,回到了家,工厂的建筑和附近的地区很快成为无家可归者的避难所。人员复杂,不稳定因素多。

1951年,虹口区、川北路区和提篮桥区的公安和民政部门派出300多人对哈尔滨大厦进行了突击检查,那里聚集了逃跑的地主、恶霸、散兵游勇、地痞和受害者。总共接待了2,534人。1952年,这里成立了“新民学习工场”,开设了建筑、机修、制鞋、缝纫等工场,使被安置的无家可归者尽最大努力,成为当时上海无家可归者改造的重要场所。

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描述:在20世纪50年代,一组变形物品被送到上海新人艺术工作室

通过艰苦的努力,一大批技术工人在新的艺术领域获得了卓越的成就。按1954年的币值计算,当年新人民艺术场的生产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97亿元和50多亿元。其中,施工队伍还先后承包了长宁电影院、瑞金医院一期、益民皮革厂等项目。1956年8月,施工队被分配到市建设局。

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从那以后,哈尔滨建筑获得了很高的声誉,来自英国、印度等国的代表团。也来检查它。1957年,新锐艺术工作室完成了它特殊的历史使命,几个工作室合并成立了新锐机械厂。1966年,与凌芬电机厂合并,成立上海试验机厂。1991年,上海申克试验机有限公司由上海试验机厂和德国企业共同组建。2007年,更名为上海水槽试验机有限公司,并迁至松江区。

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成立

1949年5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任命一名专员接管虹口区、提篮桥区和川北路区的三个警察局。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虹口分局、提篮桥分局、川北分局正式成立。后来,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三个公安局合并为虹口公安局。

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描述:1949年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虹口分局成立。图为当时虹口支行正门的照片

解放前,国内巡逻队和警察机构是外国殖民者和旧势力的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公安机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行专门机构与依靠群众相结合的政策,先后开展了缉拿土匪、镇压反革命、取缔卖淫、禁毒、赌博等斗争,为稳定社会秩序、巩固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十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在打击反革命分子和犯罪分子的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文化安全和各项治安管理工作,巩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政权建设的成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70年70个瞬间之游民新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