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9字,读完约3分钟

10月23日,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上海犹太难民研究与历史记忆共享国际研讨会在虹口喜来登酒店举行。

中国翻译协会主席、原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所长杨洁勉;市委外事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伟;CPPCC董事长石宝珍;市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为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约100名国内外学者、国际交流专家和相关机构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同日,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邀请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关,上海社会科学院犹太人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英国爱丁堡犹太文化中心主任乔伊夫戈尔德·布拉特,波兰奥斯威辛大屠杀纪念馆副馆长安杰伊·卡钦斯基担任副主席,邀请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日本等27位中外专家担任委员。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后,将汇集国内外学者和专家的智慧和资源,进一步推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这也表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将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更加创新的方式,弘扬上海援助犹太难民历史的精神,维护中国人民和犹太民族在苦难中建立的深厚友谊。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周明卫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在不同的经济和社会背景下,激发人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诉求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促进文化交流是不同文化和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尊重宽容和欣赏合作的最有效方式;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积淀。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再勇和上海电视台台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曹可凡也交流和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石宝珍表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今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正在扩建,展厅面积将达到4000平方米。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讨论上海犹太难民的国际研究成果和共享,对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扩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虹口被誉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源头、文化名人的聚集地”,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我希望大家积极贡献思想和智慧,帮助虹口实现文化强区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目标,建设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下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大咖啡”讨论了“上海犹太难民的国际研究成果与分享”和“上海犹太难民历史的国际交流与分享”等议题。

据了解,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建于2007年,主要讲述二战期间来到上海的欧洲犹太人与同样遭受战争蹂躏的上海人民相互帮助、共度时艰的历史故事。12年来,纪念馆收藏了近700件文物和大量口述史料,接待了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国家的40多万观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国际咨询委员会在虹口成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