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9字,读完约4分钟

据虹口区介绍,北外滩街道居民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凝聚各方力量,围绕垃圾分类问题,探讨居民周围发生的疑难杂症,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提升北外滩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水平。

党员和志愿者响应绿色“新时尚”

为了大力倡导低碳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成为改善环境的先锋,北外滩街道旅寿小区党总支通过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平台,召集两个委员会和党政领导,以及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各方代表在会上表示,他们将以身作则,通过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尽快了解废物分类的标准和重要性。在思想上的团结和重视下,旅寿小区党总支迅速集结了一批志愿者队伍,先后成立了“秦晋村志愿者”和“卢瑟新风尚志愿者”两个自治团队,并为这两个志愿者团队举行了揭牌仪式,为今后一系列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提供了人力支持。在旅寿小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党员主动展示自己的身份、承诺和行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居委会的所有干部和志愿者团队经常利用休息日为辖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发现一些居民不知道汉字,所以志愿者用颜色和图案帮助他们识别和分类。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多方联创显神通 助力“禄”色新时尚

集思广益,将“人工制品”分类,以解决人们的担忧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湿垃圾桶内的垃圾不断发酵,引来了大量的蚊蝇,这让旅头社区的居民对倾倒垃圾非常苦恼。对此,旅首居委会立即召集行业委员会、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召开了两周一次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分析评估会议,并作为专题进行了讨论。会上,党总支委员陈大章积极回应,建议用滑轮和软钢丝将半自动脚踏装置安装在湿式垃圾桶的盖子上,并现场说明了他的初步想法和安装方法。就这样,凭借陈师傅在原单位的工作经验和与会者集思广益后的智慧,一件垃圾倾倒神器——“自由手脚”成型了。在志愿者团队的带领下,社区居民也渴望尝试。胡,周家嘴路1143弄的一个外来户,用更硬的材料升级改造了这个垃圾倾倒器,工艺更精细,使用效果更流畅。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多方联创显神通 助力“禄”色新时尚

垃圾分类+游戏既有趣又有趣

为了进一步深化居民心中的绿色环保理念,旅寿小区党总支再次依托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平台,大家集思广益,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的社区活动,将弄堂游戏融入到垃圾分类中,既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又能在笑声中提升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在活动中,每个人都投一个巨大的骰子,根据骰子的数字跳到相应的数字框,然后从相应的数字框中取出垃圾卡,放入相应的垃圾桶;除了比赛之外,旅首的党员和志愿者队伍也反应积极,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快板,由“快鹿守寿”志愿者表演。朗朗上口的节奏让居民们惊叹不已,同时,他们也将环保理念牢牢地印在了脑海中。另外,为了居民的积极参与,居委会还制作了“垃圾分类实时清单”,鼓励和记录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自评估开始以来,共有16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四等奖。通过这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有所增强,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和居民的心中。旅首党总支微信群也很活跃。每个人的始兴大发都为旅首的大家庭欢呼。“垃圾分类的环境是干净的,为人们提供了智慧来解决他们的烦恼。张达红旗自告奋勇,申城给社区增添了色彩。”“芦头是一个好社区,垃圾分类不掉队,总支部的前进动力,骨干志愿者,人民的心是完整的,泰山的举动,努力是无止境的,有信心的一切!”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多方联创显神通 助力“禄”色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一场绿色生活方式的革命,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行动。北外滩街道将与社区居民携手,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平台,进一步发挥社区共管和居民自治的作用,把握垃圾分类的大事小事,逐一解决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继续为上海垃圾分类示范镇的创建做出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多方联创显神通 助力“禄”色新时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