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8字,读完约5分钟

在最近举行的2019年上海农村振兴示范村市级初审会议上,闵行区另外两个村进入了新的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候选名单,即马桥镇同心村和华漕镇赵佳村!

马桥镇同心村

地址:江蕙路195号

同心村是闵行区10个保留村之一。位于马桥镇西南,东与吴辉村接壤,南与江川西路杜鹏村接壤,西南与朱敏村接壤,北与泾河之子和松江区接壤,北与闵行铁路货运站接壤,属于水资源和基本农田两个基本保护区范围。

全村占地1.82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2017年,同心村按照“生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结合拆迁后的环境改善,完成了基础设施、环境特色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通过污水管道、河道整治、道路建设、绿化种植、墙面粉刷、公共服务等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同时,村内还有极具传统文化的合香桥老街、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村旁规划的机器人镇,在古文化和科技产业辐射带动下优势明显,具备创造“宜居、宜游、宜业”的资源禀赋,为创建示范村提供了难得的基础条件。

华草镇赵佳村

地址:华漕镇赵佳村燕家湾和北港

赵佳村是闵行区最北部的农村地区,位于闵行区华漕镇王集区,西接青浦,北接嘉定。它是三个区的交界地带,是以村民中赵的名字命名的。

2016年,在全市“五违四需”综合整治的帮助下,华漕镇党委、政府重点开展了拆迁后的环境恢复和家园重建工作,启动了以赵佳村燕家湾、北港为示范点的“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成后,村庄具有浓郁的农业气息,河流和污水处理完成,田园风光展现,房屋前后整洁干净,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同步推进,地产、乡村商务旅游等产业取得初步成效。赵佳村变得越来越美丽,村民们越来越开心。

目前,赵佳村正进一步利用苏州河和生态走廊的优势,推进“苏州河花园屋”项目,形成果蔬采摘、森林氧吧、休闲垂钓、自行车漫游等乡村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真正形成一个可看、可游、可增的示范村。

预计这两个村庄,如创新村,将被选为建设农村振兴示范村。事实上,闵行有许多这样美丽的乡村。

与全国修身体验路线(点击此处阅读原文)一样,美丽乡村修身体验路线也是闵行区八条“市民修身体验路线”之一,以美丽乡村为主题,共分六个点,即浦江镇创新村、浦金街丰寿村、武景镇和平村、梅陇镇许婧村、马桥镇同心村和花草镇赵佳村。它为市民了解当地文化和感受家乡风格提供了一个途径。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刚才我们介绍了马桥镇的同心村和华漕镇的赵佳村。现在让我们了解一下另外四个美丽的乡村,感受一下闵行建设的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领略一下与繁华都市不同的地方风味。

浦江镇创新村

地址:沈度高速公路1589号

创新村位于浦江镇东部,毗邻浦东新区。它是上海五大“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村庄面积2.29平方公里,总人口3800多人。创新村一贯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海我最喜欢的村庄”等称号。2018年,他被选为上海农村振兴示范村。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蒲津街丰寿村

地址:丰寿路

丰寿村位于蒲津街西南,属于郊野公园的西部扩展区。自2016年以来,通过“五违”整治、河道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天的丰寿村充满浓郁的园冶气息,沿河漫步,宽阔的河道走廊上有古朴的水质围栏,正规的村舍,古老的文化教室和独特的街景花园。乡村小路环境安静,绿树环绕,让人第一眼就感到轻松愉快。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吴泾镇和平村

地址:莲花南路3718号

和平村位于吴泾镇的核心区域,附近的大学和科技企业聚集在这里。近年来,和平村以“创造完美”、“违背四个必然”为契机,立足生态宜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广,创新休闲、观光、度假、体验、时尚、娱乐等功能,努力打造和平村美丽乡村,打造上海美丽乡村样板房。“红院、何方农业谷、和平院、生态河、思乡农田、休闲空房、樱花公园、科研基地、企业园区”九大类将在基础设施、资源整合、长期管理等方面下大力气,揉合成一个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综合体。打造和平村新地标,不断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和平村于2018年被评为“上海美丽乡村示范村”。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梅陇镇许婧村

地址:莲花南路美莲路以东[/s2/]

许婧村位于梅陇镇的西南部。2016年12月,许婧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河道,改造村民活动室等。六个月的华丽蜕变,河流潺潺,鸟儿歌唱;干净的道路、干净的房子和古老的文化教室;安静的街道花园...漫步在许婧村的第一、第二组房子里,呼吸着花香、树香、水香的空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农村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有了农村的滋养,闵行城市才能永无止境地持续发展。农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农村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只有通过全面发展,农村才能变得充满活力和受欢迎。

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下一步,闵行将继续推进“三园”联动建设,打造更多的农村振兴示范村,帮助建设一个品质优良、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又有两个村参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