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5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普陀区委区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配合、各方支持的检察公益诉讼模式。2018年以来,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市人民法院的部署和部署,成立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小组,紧密围绕区委中心,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安排了100多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审查筛选,依法立案35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经审查出具了24条诉前检察建议。在提起的35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环境资源的有24起,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有5起,涉及国有财产的有2起,涉及国有土地的有1起,涉及公共安全的有3起。共发出24条诉前检察建议,全部得到恢复和纠正,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普陀打造新格局 公益诉讼有了“靠山”

街道清扫在修复地下污染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走出去”已成为普陀区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的准则。走进社区、企业、机构和学校进行讨论和交流,走进公众聆听,走上街头“巡逻”挖掘线索,这些都被检察官称为“扫街”。

在“扫街”过程中,办案组的检察官发现,在某个地区,下大雨时,污水从井盖里涌出,空和空气中的恶臭充斥着人们的鼻子。原来,辖区内两条街道上有很多无牌洗车场,不仅占用道路清洗车辆,还乱排污水,造成污水横流,管道堵塞,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区检察院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要求联合执法,坚决取缔无照经营的洗车店,责令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洗车店,严肃查处证照齐全但违法排污的洗车店。严格的行业准入,新建洗车场良好的行业准入,合法、规范的申请牌照洗车场运营,检查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整改后,洗车业“雨污混排”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整改得到了专项检查组的肯定。

普陀打造新格局 公益诉讼有了“靠山”

充分利用招标提案,再现蓝天

2018年8月,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某老房子河道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绿藻等漂浮物和悬浮物,河道散发的异味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经过实地调查,检察机关发现上述问题属实,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检察建议。清理河道和岸坡,增加维护和清理频率,制定管理和保护工作计划,在沿河居民区适当增加垃圾箱等设施,加强宣传,提高公民环保意识。

普陀打造新格局 公益诉讼有了“靠山”

上海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回眸”专项检查组到区检察院进行专项检查时,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河道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异味消失,河水再次映出蓝天,诉前检察建议取得显著成效。

区检察院坚持“一案一管”的监督理念,注重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安排专人关注和筛选民生热点和“12345”市民热线线索。发现线索后,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收集证据,核实证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予以纠正。同时,要做好公益诉讼的“回眸”工作,全面检讨履职和整改情况,确保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落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打造新格局 公益诉讼有了“靠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