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6字,读完约4分钟

钟表大师孔令法正在为居民修理手表。董

打磨剪刀,打磨菜刀,修理钟表和阳伞...这些旧上海熟悉的小修理现在很难看到,但每个家庭都有这些琐碎的需求。

甘泉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有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自2005年以来,它最初由四名残疾人组成,他们开着残疾人汽车在不同的社区里行驶;十多年来,这支队伍已经扩大到10名志愿者,坚持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如修理钟表、修理家用电器、修理雨伞、磨刀、理发、法律咨询等。他们以出色的工作和热情的心成为了“社区红”。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以修理钟表的专长奖励社会

70多岁的孔令法从未缺席过甘泉街为人民服务的“悦悦行”,很多居民都来看他。坐在钟表修理台前,他熟练地拨弄着发际线部分,像一个正在创作的艺术家一样专注。

老孔从小就喜欢学习钟表。他曾经取下他父亲的两块手表,仔细研究过。他花了两年时间才把它们组装起来。后来,他专门买了手表,拆开,反复琢磨。他在单位对面的手表店呆了一整天。这就是技术工作的实践方式。

修理钟表需要时间和精力,但他不收一分钱。老孔说他在中学时印象最深刻。因为他的腿脚不好,每天都有两个学生把他从曹家渡带到学校,这样他就不用拄着拐杖走路了。上班时,他每天乘13路公交车,司机还为他设了一个“特别站”,让他在最近的地方下车。这种仁慈在他心中,他决心用他的特殊技能回报社会。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在过去的40年里,越来越多的人请他修理手表,他修理的手表越来越旧。居民们送来了一些老西马和英格丽德。有一次,一位老人带着一只手表从浦东来到澳门。老人给了他一块珍贵的手表来修理,并讲述了这块手表的故事。老孔认为这是一种信任。他觉得自己不仅修理了钟表,还帮助别人回忆起了宝贵的过去。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修理家用电器不收服务费

在服务团队中,有一位来自苏北的修理家用电器的年轻人苗佳欣。2005年,他在甘泉街黄陵路租了一个8平方米的门面做维修生意。在开店之初,他就规定免除上门服务费用,一般情况下,不更换零件的人将免费维修。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合理的收费,苗佳欣逐渐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一个大热天,一个盲人老人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苗嘉欣,并请他修理空的钥匙。原来,老人住在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苗嘉欣什么也没说,拿着工具箱去老人家修空的钥匙,一分钱也没收到。老人很感激。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后来,苗家欣通过居委会的牵线服务加入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并定期为居民提供服务。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天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当他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可以接30多个订单。一些其他家庭不愿意修理的旧电器是居民送来的,他也按顺序接受了,并尽力去修理。现在,除了维修,有些老人在购买家电时会提前打电话给苗佳欣,有些老人甚至直接委托他负责购买。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不分冬夏为人民服务

最早的志愿者包括磨刀大师陈口林和修伞大师程恒荣。

每次街道组织活动,陈师傅都要磨30多把刀,但活动结束时他却收不到。他磨不完它们,所以他把它们带回家磨,并邀请居民来取它们。

程恒荣师傅的手有残疾,所以在拆卸零件和打洞时,用手修理雨伞并不容易。他不仅用心修理雨伞,还教居民一些简单的小修理技巧。

退休人员杨中培、吴、马、于也是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并自愿为居民理发。对于来理发的老人,他们会小心翼翼地为他们服务,不收一分钱。一些老年人因为腿脚不方便或者在床上瘫痪而不能去理发店理发,他们也会上门服务。

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在新志愿者中,庞义飞和宫铃两位年轻的党员工作繁忙,但他们总是合理安排时间参与服务活动,利用专业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甘泉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每月放弃一次晨间休息,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他们都会按照承诺出现在居民身边。他们从不抱怨,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与居民的协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甘泉社区服务队完成"与居民的约定" 十余年为民服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010.html